2020:追寻更美好的教育

2020年01月16日 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党和国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中学校长,2020年要追寻更美好的教育,以此作为教育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份献礼。

  追寻更美好的教育目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不管什么时候,学校都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使命不能改,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要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狠下功夫,服务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自然成长;激发学生主动性,促进学生自己成长;增加供给教育资源(主要是课程)的选择性,促进学生自由成长;构建积极的校园文化,激发学生文化自觉,促进学生自觉成长。

  追寻更美好的教育发展方式。2020年,首先要构建依法治校新范式。一是基于依法治校确立办学目标,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学校办学目标、育人目标、课程目标、教师队伍建设目标等目标系列,并将之内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二是基于依法治校的制度建设,厘清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构建制度体系,并将制度表达为可执行的程序,加强民主监督;三是基于依法治校的能力提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让优秀校长更好地引领学校发展,学校依照章程自主办学,保障教师更专注于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四是基于依法治校的文化自觉,用优秀的学校文化实现文化铸魂、文化导行和文化提质。其次,要变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学校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包括课程目标的变革、课程内容的变革、课程实施的变革和课程评价的变革,突出核心素养培育。再其次,要追寻更好的教师专业成长范式。在教师群体方面,构建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骨干教师优才计划和专家教师卓越计划。在教师个体方面,引导教师在实践基础上进行反思,站在自身肩膀上成长;注重专业合作,站在团队肩膀上成长;提供专家引领,站在大师肩膀上成长。新的一年,要加强学校主导的“他组织”和教师专业志趣主导的“自组织”建设,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组织支持。最后,要追求校长服务管理方式的变革。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校长要谋划在“前”;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校长要行走在“中”——鼓励先进,允许落后;享受改革的成果,特别是荣誉,校长则要隐在教师学生的身“后”。

  追寻更美好的教育生态。一名校长将自己任职的学校办好,虽是职责,但非易事。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名誉校长刘彭芝曾说,一个人的生命有大小之分,小生命,在自己的身体内;大生命,在人群中、社会中。一所学校的生命也有大小之分,小生命,在自己的学校内;大生命,在整个教育事业中。为此,在2020年,我们教育人在办好自身学校的同时,还要在极限的边缘奋斗,帮助更多的教师成为优秀教师,帮助更多的校长成为优秀校长,帮助更多的学校成为人民满意的学校,以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更美好的教育生态。

  (作者周建华 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