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漠小学”新春见闻

2020年01月16日 12: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6日电(记者高晗、宿传义)“再苦不能苦教育”,在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践的写照。临近春节,学生们已放寒假,但达里雅布依乡小学校园里却依然热闹,操场上、篮球场上、乒乓球案边,孩子们三五成群尽情嬉戏。在冬日的风中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像极了早晨的朝霞。

  孩子们所在的小学是一所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学校。崭新明亮的教学楼、美观齐全的课桌椅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与周边茫茫沙漠形成鲜明对比。

  达里雅布依乡地处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长期以来,受限于自然环境闭塞、优质师资欠缺、校园设施落后等因素,学校教学质量远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去年9月,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起新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可就近入学,四到六年级孩子则可以去于田县城第一中学就读。

  拜合提古丽·库尔班是今年刚入学的学生。“学校有电视,班里宽敞,老师用电脑给我们上课。”她说。

  “学校虽然只有59名小学生,但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配备了现代化教学器材,还从全县范围配强优质教师力量,如今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可与县城其他学校媲美,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达里雅布依乡小学校长艾则孜·托合提说。

  闭塞的地理环境使孩子们与外界沟通机会少,但这丝毫不妨碍学生接受新鲜事物。艾则孜·托合提说,学校利用每周三下午两小时,开办美术、排球、篮球等免费课外兴趣班,让学生在接受知识同时全面发展。

  来自四川的支教老师罗小虎说:“沙漠里长大的孩子基础薄弱一些,老师需要有耐心,一遍不行就教两遍、三遍,直到孩子们真正掌握知识点为止,我们还在课余给他们介绍大漠外的信息和新鲜事物,让孩子们的视野首先走出沙漠。”

  教师的努力、学生的勤奋、硬件的“加持”,让这所沙漠小学在2019年上学期一次全县统一考试中,成绩从全县21所学校排名倒数升至全县第三,完成了一次看似不可能的“逆袭”。

  艾则孜·托合提说:“学生有如此成绩出乎大家意料,但更可贵的是达里雅布依乡的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后、接受更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00%,教育扶贫让孩子走出沙漠,避免了贫困代际传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