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画笔 描绘美丽新图景——五师九〇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记事

2020年01月16日 18:0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五师九〇团党委围绕“突出党的领导,增强‘政’的职能,保障‘军’的属性,加快‘企’的改制”的原则,扎实稳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组建合作社,让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谋发展;连队“两委”不断创新方式,从“管理员”转变成职工群众的“服务员”;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军事训练,提升军事素质,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两年来,九〇团用改革画笔描绘了团场发展新图景,各族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增收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九○团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晓雯(右)在为社员发放分红(资料图片)。白雪 摄

  组建合作社,抱团谋发展

  “目前,我们第一个任务是给入股的社员兑现分红,其次是帮助社员以最优惠的价格订购农资……”1月12日,九○团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晓雯和合作社理事们商量兑现分红及订购农资等事宜。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马晓雯当选九○团十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以前是干部,现在成了职工,我们自己可以在生产经营和帮助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上大有所为了。”马晓雯说。

  “五统一”取消后,马晓雯在2018年1月注册成立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

  九○团十连职工文小会,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分到了自己的身份地,高兴的同时又一直担心没人“管”、“单打独斗”风险高。得知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申请入社。

  “为啥要入社呢?”文小会告诉记者,合作社里能人多、有带头人,跟着他们干,抱团取暖谋发展,会有更大的收获。

  按照“连队‘两委’+合作社+职工”的发展思路,兴农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农资采购、农机作业、产品销售等服务。通过互助合作,引导社员顺应市场需求,降低种植风险,实现增产增收。

  合作社积极做好市场调查,货比三家,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农资,农机作业费用也降到了最低,一个生产周期下来,一亩地要比以前节约100元的成本;提供统一的机车服务,及时采收、拉运棉花……专业合作社发挥了联系职工群众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职工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九○团积极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形势的发展,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机等各类专业合作社28个。入社职工群众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为“抱团经营”,提升了抵御风险、适应市场的能力,在合作社搭建的增收致富平台上奋力“淘金”。

  九○团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孔繁明(左)来到该连职工家中,了解棉种选购情况(资料图片)。白雪 摄

  当好“服务员”,成为“主心骨”

  1月11日,在九○团八连职工李效忠的家中,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孔繁明正在与他交谈,询问他2019年的收益、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对连队“两委”服务是否满意等。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虽然种什么、产品卖给谁都是自己说了算,但是在棉花种子选购上,我却犯了难。市场上有很多种子,我不知道如何选择,还是孔书记帮我一起挑选的。”李效忠说,“只要我们有诉求,连队‘两委’就会及时帮我们解决。”

  李效忠在连队有几十亩身份地,取消“五统一”后,第一次直接面对市场,他在如何选择进货渠道、选购质优价廉农资上犯了难。八连“两委”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及时出谋划策,帮他解决了农资采购难题。

  把服务做到地头,把技术送到田间。八连“两委”把问题想在前,工作干在前,积极引导服务职工群众,从春播、田管到秋收、销售,各个环节都有计划、有措施。

  八连职工李光,一直种植棉花,前些年由于技术不到位,每年棉花平均亩产最多350公斤。2019年,连队“两委”把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从春天播种开始,就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年底收获后,他家的棉花平均亩产达到420公斤。

  “连队‘两委’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在棉花种植技术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棉花产量提高了,我家的收入也明显增加了。”李光说。

  “我们每个季度都要对连队职工群众进行全面走访,在平时还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走访,了解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回应职工群众诉求,为他们解决困难。”孔繁明说。

  连队“两委”服务意识增强,干劲足、作风实,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肯定。如今,职工群众经常主动与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交流,有问题就积极向连队“两委”反映,连队“两委”已经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全员大冬训,练就真本领

  近日,九○团武装部组织60余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九○团阿拉山口边境警务站开展冬季徒步拉练。时值寒冬,却丝毫阻挡不了大家行进的步伐。大家排着整齐的队列,迈着有力的步伐,沿着边境线进行了7公里徒步军事拉练。2个多小时的行程无一人掉队。

  为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连日来,九○团紧紧抓住冬闲的有利时机,在全团范围内开展民兵大冬训,广大干部职工顶风雪冒严寒,苦练军事技能。

  在大冬训中,该团按照“区分层级针对训、夯实基础全员训、抓住短板攻关训、突出重点精准训”的思路,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农业单位职工开展民兵大冬训。训练内容分为政治理论学习、单个军人队列动作、队列会操以及民兵野营拉练等。从严从实训练,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实战能力,让所有受训人员潜心学习、刻苦训练,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刘腾飞是2019年分流到九○团六连的职工,第一次参加大冬训的他,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团场大冬训的训练内容非常丰富,管理上也很严格,通过训练,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兵”的意识也有所提升。“通过学习训练,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兵团人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也深刻地体会到履行民兵义务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刘腾飞说。

  九○坚决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把职工享有身份地的权利和履行民兵义务联系起来,明确团场连队的土地就是职工的“自主经营田、民兵义务田”,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兵团日报记者赵珺 通讯员白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