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17日)是小年 北疆大部有雪

2020年01月1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何玉婷报道)今天(1月17日)是北方地区的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民间传说在小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凡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家家户户都用灶糖来祭灶王爷。

  灶糖是一种麦芽糖,黏性大,拉制成长条形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形就叫做“糖瓜”。

  今日北疆大部有雪,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雪。北疆东疆风口有8级左右西北阵风,气温有些下降。全疆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乌鲁木齐市今日白天小雪转多云,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11℃,风力3级。雪后路面湿滑,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上班早点出门,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

  为啥说今天是北方地区的小年呢?在民间,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或“官三民四僧道五”的说法。

  古代的政治中心多在北方,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而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今日受7到8级西北风影响的路段有:G3015线额敏至铁厂沟段、S201线玛依塔斯风区、S221线托里老风口、S319和S229线阿勒泰闹海风区路段、G3014线克拉玛依至乌尔禾段、G217线克拉玛依至乌尔禾段、G30、G312线达坂城至大河沿段、七克台至了墩段。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