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两港一中心”建设

2020年01月17日 09: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020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快推进“两港一中心”建设,通过做强陆港、做大空港、做实“一中心”,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1月15日,记者了解到,在做强陆港方面,乌鲁木齐市将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把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的目标,加快完善功能平台,依托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以西站口岸服务产业区为重点,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全面投用。

  全力推进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北站片区资源整合,积极打造以多式联运、电商物流、城市配送、供应链金融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智慧物流园区,着力提升班列发运质量和效率。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随着乌鲁木齐市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102列,运输货物近300万吨。另一方面,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注重完善功能平台,肉类指定口岸已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营开展肉类进口业务,目前已申报进口肉类数量为4480吨。

  同时,随着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的深入推进,新疆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日渐凸显。

  马春雷说,乌鲁木齐市与河南保税集团洽谈后最终达成合作,决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打造新疆跨境电商的“西大门”品牌,该基地建成后将引入欧洲的美妆、孕婴等产品,让乌鲁木齐居民享受到高性价比的进口产品服务。

  马春雷表示,下一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进一步发展“西大门”品牌以及持续跟进整车口岸、冷冻水产品的申建工作。

  此外,今年乌鲁木齐市还将围绕把空港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目标,统筹区域地块功能定位、合理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开发建设强度,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空港客运综合枢纽、临空经济区建设,不断完善周边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及配套产业,加快建设快递分拨共享平台、电商展销体验中心、航空总部集聚区,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同时,做实“一中心”。全面推进国际纺织服装商贸中心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展销、结算为一体的纺织服装产业引领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