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7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2020年,新疆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1月1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新疆将继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理顺企业开办登记、银行开户等工作流程,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实行企业开设“一网通”办理。

  “今年,我们将优化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表示。

  在产品准入方面,新疆将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我声明承诺”“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简化优化企业行政许可流程。深化食品许可改革,开展部分低风险食品告知承诺制试点。按照“能放尽放”原则,将部分许可事项委托或授权给具备条件的地州市局实施。

  今年,新疆将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防止出台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大公平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继续做好违规涉企收费治理,规范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秩序;对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的“霸王条款”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2019年,新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企业登记注册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推行“政银合作”“邮政合作”,实现“一次不用跑”办照流程;深化行政许可改革,大幅压减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许可项目和审批时间,推行告知承诺审批,优化许可流程。

  2019年,全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克拉玛依市制定实施《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 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等3项地方标准;昌吉回族自治州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乌鲁木齐市制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七项举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行政许可方面推行延时服务和预约办理。

  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2019年,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86.3万户,同比增长26%。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