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我的新疆我的年】剪窗花、写春联……走进乌鲁木齐市“年俗文化体验周”感受年味

2020年01月17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报道)“孩子们,知道‘福’字的故事吗?”1月14日,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大桥时代广场4楼的有书空间热闹非凡,工作人员给三四十个孩子绘声绘色地讲着年俗故事。

  春节临近,为弘扬传统年俗文化,1月13日起,天山区团委在有书空间开启为期7天的“年俗文化体验周”活动,每天15时至19时,向市民展示窗花剪纸、画糖画、陶艺、写春联、捏面人等年俗。

  1月13日16时,剪纸、书法、年俗故事等区域来了众多家长及孩子。“写‘福’字,手不要抖,下笔要稳……”在书法区,书法家泼墨挥毫,写下一个个“福”字,并耐心向孩子们传授书法技巧。

  “我也来写一个。”11岁的文诗语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掌握书写技巧后,她主动写下一个“福”字,“要过年了,我要送祝福给爸爸妈妈,祝他们健康快乐。”

  在年俗故事区,讲解人员从“春节的由来”等方面向大家普及“放鞭炮”“贴春联”等传统年俗,让大家感受浓浓的年味。

  “参加这样的年俗体验活动,既能拓宽孩子们的眼界,也能弘扬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摆春玲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