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木塔力甫:铁道上的坚守者

2020年01月17日 10: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给列车加水后回收水管。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段小毛摄影报道)1月的新疆阿克苏,寒风凛冽。当乘客们开始在温暖的候车大厅排队等待检票时,车站客运员和上水工早已走上站台等待车辆到来。1月12日,记者跟随上水工木塔力甫·木合塔尔,体验他在铁道旁的坚守。

  17时50,室外温度接近0℃,从阿克苏火车站首发的K9724次列车静静停靠在二站台。“K9724次列车准备开始检票了,请各部工作人员做好准备。”一声令下,等待在站台上的工作人员迅速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走的路格外长,因为他要一直走到站台尽头,从那里下到轨道中间去。

  离开站台,来到轨道边,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站定左右查看,确认无车后,才踏过轨道。

  “特种工作,有特殊要求,过铁路必须认真查看是否有车辆进入,确保人身安全。”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说。

  走近车辆,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的工作空间仅有一米左右,他所行进的股道也只有不到50厘米。记者看到,在狭长的股道上,每隔25到30米就会有一个给水井。只见木塔力甫·木合塔尔从给水井口拖出水管,打开火车的注水口,熟练地上水……不到5分钟,车厢对面的溢水口便涌出水,表示这节车厢的水已经注满。紧接着,他又取下管子,细致地排空水管里的余水,将管头插进给水井,又快步走向下一节车厢,开始重复工作。

  “冬天气温低,必须把管子里的水控干,免得冻住。”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说。

  K9724一共有18节车厢,木塔力甫·木合塔尔和其他三名组员,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注水工作。作为组长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确认所有车厢注水完毕后,并没有离去,而是静静地站在股道上,望着车辆即将离开的方向。18时35,铃声响起,K9724次列车缓缓启动,列车带起来的风直往衣服里钻,直到列车离开阿克苏站,他才开始返回站台。

  “我们的工作要求对客运车辆‘目迎目送’。”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说,赶上旁边铁轨不停靠的车辆呼啸而过,带起的风让人睁不开眼,这也是铁路工人最危险的时候,站不稳就是大事故。

  “这辆车是始发车,我们的时间相对充裕,但是过路车停靠时间短,需要我们更快、更稳。”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说,和水打交道,难免会弄湿衣服。到晚上,衣服上的水很快就会变成冰,虽然备了替换衣物,但赶上春运,常常忙得顾不上换。

  记者了解到,在阿克苏火车站的各个办公室,各种感冒药剂齐全,工作人员可随时服用。每年春运期间,车站的许多人都是带病工作,大多要持续到春运结束。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阿克苏车站每天只有六七趟车。现在不一样了,算上始发和过路的车辆,每天有三十多趟。”木塔力甫·木合塔尔说,每天总有那么几个高峰期,顾不上休息,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坚持下去。记者在现场发现,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的班组中,全是男性。木塔力甫·木合塔尔笑着说:“我以前也是客运员,因为上水工少,就把我安排下来了。上水工比客运员要辛苦些,当然得我们男的上。”

  【记者手记】

  乘客可能从没有留意过上水工,在列车上,当您用开水泡面,或打开水龙头洗漱时,是否知道,这是那些在列车外辛勤作业的上水工人的劳动成果。请您记得,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人的坚守,才有了旅途中的那份舒适和便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