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尉犁县:“智慧水务”让群众受益

2020年01月17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韩继改报道)1月10日,走进尉犁县供排水热力服务中心收费大厅,按一下键盘就可以从电子大屏幕调取到尉犁县4乡3镇8400户居民家实时用水数量和水费清单。这是尉犁县开展智慧水务带来的实惠和成果。

  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供水服务管理和城市供水服务管理实现同网同管理同服务,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2019年,尉犁县供排水热力服务中心紧紧抓住城市供水大发展机遇,开展农村远传水表改造,逐步实现全县供水服务数据化、科学化管理。目前,尉犁县已有10983户农村居民用水与城市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管理。

  “远传水表改造完成后不需要抄表员下井逐个去抄。”尉犁县供排水热力服务中心调度室主任高震说,事实上,使用远传水表的好处还不止这些,通过网络监控,还能及时发现用户家中的水量异常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快速排查漏水隐患。

  为了提高供水服务品质,方便用户缴费,供排水热力服务中心邀请收费软件开发商量身定做收费系统,联合银行打造微信电子支付方式,开通了全方位电子缴费渠道,使用户足不出户,轻滑指尖就能方便快捷地了解自己的用水信息并实现“一键缴费”,最大限度满足了用户对供水服务的需求。

  尉犁县供排水热力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完善收费系统、客户服务系统,争取资金建设智慧水务平台等系统。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之一,该中心还将全面推行水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多渠道查验、打印电子发票,享受方便、快捷的便民服务,给群众的用水理念和方式带来质的改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