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76名厨师“回炉深造” 企业现场“招人

2020年01月17日 11:09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叶翠报道)1月13日上午,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室里,切菜、炒菜声此起彼伏,很快,椒麻鸡、胡辣羊蹄、菊花鱼、烤肉、抓饭……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就端上了桌,呈现在评委面前。当日,76名厨师在“中式烹调培训班”结业考试中一展身手,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现场,还有不少餐饮企业在“挑人”。“临近春节用工紧张,听说政府培训了一批厨师,我们就赶紧来现场招人。”西域金马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庆海说,政府组织技能培训,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费用。

  “有了技术,出去应聘心里也有了底。”伊州区回城乡九龙树村村民茹仙·阿不来说,自己之前都在四处打零工,如今有了厨师初级资格证,还有餐饮企业来现场招聘,打心眼里高兴。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员中还有一部分是农家乐的负责人。

  “我们都是来‘回炉深造’的。”马永虹是伊州区二堡镇宫尚村“海棠院子”农家乐的负责人,经营农家乐已有6年。不久前,她得知人社部门免费培训厨师,便拉着好友一起报了名。马永虹说,出来学习收获很大,不但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还学到了很多新菜品。

  西山乡库尔路克村村民孜亚汗·孜克然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用她的话说,培训点燃了她创业的决心。在一个月的学习中,孜亚汗一边跟着老师学技能,一边向已成功开办农家乐的马永虹“取经”。“我要好好学习技能,今年夏天也开个农家乐。”孜亚汗说,经过培训,使她开办农家乐的信心更足了。

  “除了对社会需求量大的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外,为方便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学习,我们还就近就地、进村开班。”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热依汗古丽·阿不都热合曼介绍,2019年,该校共开展家畜饲养、刺绣、服装缝纫等各级各类培训班38个,3334人次受益。2020年,计划培训6000人次,通过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初步掌握相应专业的基本务工技能,为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