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 · 我的新疆我的年】春运回家路,新疆消防送上“平安礼”

2020年01月17日 11: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刘洋 王彬 吴声涛摄影报道)春节临近,为做好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新疆消防开展了“消防安全伴春运”活动。

  1月14日上午,新疆哈密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来到哈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在候车大厅及客运车辆上,向旅客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报警方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注意事项及常见火灾如何扑救等消防常识。宣传过程中,消防员重点检查了候车大厅的消防安全通道、应急照明设备及灭火器的配备情况。

哈密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宣传消防知识

哈密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检查消防设施

  哈密市民马巍说:“听了消防员的讲解,以后我出门在外会观察消防安全逃生通道,一旦遇到火情,可以简单自救。”

  奎屯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志愿者在奎屯市火车站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伴春运”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及“口袋书”550余份,接受消防咨询200余次。

奎屯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发放宣传单

  喀什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对当地营运车辆灭火器、安全锤的配置数量、车辆电气线路老化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现场询问了客运司机、乘客是否会使用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常识,并加强了对客运站职工的消防知识培训。

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李晗雪检查消防设施

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宣传消防知识

  喀什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参谋李晗雪说,下一步他们会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确保辖区客运行业安全稳定,为各族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接下来,新疆各地消防部门将进一步深入到各个交通枢纽,广泛宣传消防知识,预防和遏制春运期间火灾事故的发生,为群众返乡过年筑起一道安全“堡垒”。

  继续阅读:

  平安回家 这份消防安全温馨提示请收好

  为保障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新疆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旅客:

  一、出行前,切莫心急

  出行前要检查厨房煤气、天然气等燃气阀是否关闭,家中电器是否断电,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家中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

  二、归途中,多加注意

  1、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比如指甲油、气体打火机等。

  2、尽可能选择硬件设施较好的列车乘坐,并且要按照铁路规定使用列车上的各种设备。

  3、万一所乘坐的车厢发生火灾,千万不要紧张,火势不大时,乘客可以利用列车上的灭火器材扑救火灾,有序地在乘务人员的引导下,从起火车厢疏散到相邻安全车厢内。火势较大时,可通过各车厢互连通道采取低姿行走的方式逃离火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湿毛巾掩住口鼻。

  三、归家后,安全闹春

  1、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尽量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孩子使用明火,一定要在大人的看护下进行,另外,教会孩子基本的消防常识,让他们熟记火警电话119。

  2、吸烟时注意不能坐在或是躺在床上,烟抽完后也不要随便乱丢,更不可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堆上,一定要放在烟灰缸中,并确保烟头熄灭。

  3、春节前后,祭祖和祈平安活动比较频繁。不要将香烛置于塑料烛台内,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离家或睡觉前应将香烛熄灭;节日期间应关好门窗并清扫屋顶、阳台上的可燃杂物,避免其被飞进来的烟火引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