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团:逛完集市就过年

2020年01月17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报道)1月15日,天空飘起片片雪花,五师八十一团文化长廊旁,一顶顶蓝色的遮雨棚陆陆续续在路两边支了起来,一件件新春年货堆放在棚子下方。张雁把一袋袋松脆的米制糕点整整齐齐地码在自己的摊位上,在寒冬里一边搓着冻红的双手,一边四处张望:“希望今天能卖个好价钱,我也高高兴兴地过个年。”

  每周三,八十一团都有集市,来自周边团场、乡镇、博乐市区的商贩都会带着各种各样的商品前来售卖。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八十一团早就有了3家货品齐全的超市,但很多群众仍然选择冒着严寒来集市采买,究其原因,用八十一团职工张保忠的话来说就是“找寻那种热热闹闹的年味儿”。

  时至中午,赶集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商贩们也摆好了货品,大声吆喝着,吸引顾客来自家摊位前采买年货。从瓜子、花生、糖果,到水果、蔬菜,再到冻肉、鲜虾、活鱼,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这蛋卷是我自己做的,你尝尝,不香不要钱。”张雁取出一根蛋卷递给顾客。“为了这次集市,我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了。”张雁的蛋卷薄脆香甜,顾客们尝过后都纷纷购买。看着手机上的即时到账信息,张雁露出了笑容。

  接踵摩肩的人群里,穿着一身红色羽绒服的八十一团职工李改芳分外醒目,记者看到,她的手里拎着不少年货。“今天赶集,我得多买点肉。”李改芳说,“一会儿把这些东西先放回家,我再过来买点装饰品,过年就要红红火火、高高兴兴!”

  董恒昌的摊位前围了一圈顾客,有的蹲在地上仔细挑选“福”字,有的指着挂在绳子上的春联问价钱,董恒昌边介绍边取货,忙得不亦乐乎。“马上就是农历鼠年了,我家孩子特别喜欢‘米老鼠’这个卡通形象,这个摊位上有‘米老鼠’图案的‘福’字,价钱不贵,挺好。”张保忠拿着挑选好的商品,给董恒昌付了钱。

  室外气温零下18摄氏度,走在这个不到500米长的集市里,吆喝声此起彼伏,赶集的人们提着大包小包,手早已冻得生疼,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迎接春节的喜悦,浓浓的年味儿在这里蔓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