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10亿的传播量,看“我为新疆代言”行动的本质

2020年01月17日 19:19   来源:天山网

“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第三场线下研讨会现场。徐俊摄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海超报道)“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新疆的风情已嵌入灵魂,我们的心间已刻印大漠的风光。在这里,我明白了使命和担当,为新疆代言已成为每一个援疆人的义务和责任,不会因为援疆工作结束而结束。”新疆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高级工程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援疆干部蔡贺在“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第三场研讨会上如是说。

  截至1月1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策划实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的“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的全网传播量已突破10.3亿人次。据悉,本次行动聚焦新疆的美景、美食、城市、农副产品、人文精神等公益代言,旨在展示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良好形象。

  这是一个现象级的社会化传播活动

  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学者侯锷在“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第三场研讨会上说:“新疆代言人分布50多个社会群体界别、全网无疆界40余万人倾情参与,空前震撼传播美好新疆!这或许是一场唯有在多元新疆才能呈现出的一场研讨会,新疆网信以脑洞大开的传播智慧和声势浩大的传播当量,生动诠释了‘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活动影响带动疆内外著名文体工作者、援疆干部、香港企业家、海外留学生、外籍艺人等来自各行各业人群的积极参与,包括了北京、浙江、香港等全国各地,甚至韩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不同国家,参与人群更是从五六岁的孩童到百岁老人,覆盖老中青少各个阶段。无论大家身在何处,无论大家从事什么职业,共同为新疆代言,将一个平安利好、和谐美丽的新疆展现给世人,掀起为新疆代言的热潮。

  “‘我为新疆代言’的‘我’已经突破地域、文化与社会阶层的边界,数以亿计的‘代言’更是一个心灵融合与共鸣的宣昭。网信主导并搭载社会化传播后,成为一个现象级社会文化活动,是新媒体传播的经典案例。”侯锷这样评价。

  这是一次凝聚人心力量的公民教育实践

  出生在阿克苏地区的克地也木·木合旦,2012年大学毕业后带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她在研讨会现场代表全体代言人发出倡议,要做宣传新疆的正能量传播者、做新疆形象的坚决维护者、做“我为新疆代言”的终身实践者,让“我为新疆代言”成为永恒话题,一起做新疆的终身代言人。

克地也木·木合旦在研讨会现场宣读倡议书。徐俊摄

  大国工匠获得者、第二届中国网事·新疆榜样谭文波说,这次研讨会让他启发很大,这里不仅有美食和美景值得宣传,新疆的人文精神同样值得大力弘扬。“作为一名石油人,我将继续发挥大国工匠精神,多干出响当当的成绩,就是为新疆最好的代言。”他说。

  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经理李跃武说:“我们将在信息化领域不断探索与实践,助力新疆信息化‘高速路’安全建设,让全疆各族人民享受信息化带来的幸福感。同时,将借助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对外宣传新疆,努力让人们看到一个真实客观的新疆,希望大家一起为新疆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一位代言人都由衷地表达“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做新疆的终身代言人”。随着代言行动的不断深入,代言形式愈加多样,内容愈加丰富,越来越多的网民愿意为新疆代言。援疆干部刘亚康的儿子为新疆的安全和谐代言。他说:“我爸爸在新疆,我去过新疆很多地方,新疆很美很安全,欢迎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玩!”

  这次活动是一次尊重民意、顺应民意、调动民意,借助于互联网和社会参与的智慧和力量,使之达到深层次情感表达的成功实践。无论你是新疆人,还是从新疆走出去的人,还是来过新疆的人,亦或渴望来新疆还没来过新疆的人,希望借助新疆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和旅游产业大发展之势,能够有更多的人爱上新疆,并赋能新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