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座城文明在行动 木垒有支580志愿者服务队

2020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图受访者提供)温暖一座城,文明在行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有支580志愿者服务队,共有500余名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关爱和城市文明……

  理发店老板常年为行动不便老人免费理发

  “叔叔,你等一等,我一会儿就过去。”1月15日,正在给王秀兰老人理发的韩万花,又接到一个电话,一位老人请她去理发。

  韩万花是木垒县木垒镇明珠社区580志愿者服务队的副队长,经营理发店30余年,越是临近春节,请她上门理发的顾客就越多,不过,这些都是她常年免费服务的顾客,大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

  王秀兰今年81岁,老伴王贤年今年83岁,韩万花每月都要去给老人理发,修剪指甲,“姨娘,你的指甲又长了,我给你剪一剪。”理完头发,韩万花又拿出指甲刀,给王秀兰剪完指甲才离开。

韩万花给王秀兰老人理发

  “今年接到六七位老人的电话,请我过去理发,都是老顾客。”韩万花说。

  记者从明珠社区了解到,像韩万花这样的志愿者还有500余人,他们都是580志愿者服务队的。春节前,每一名志愿者都很忙,一些志愿者给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一些志愿者忙着给放寒假的孩子辅导功课,还有一些志愿者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收拾房子……

  明珠社区党总支书记热孜万·哈德尔说,580是“我帮你”的谐音,2017年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时仅二三十人,现在队伍越来越大,仅2019年一年新加入的就有300余人。

  从去年8月开始,明珠社区开办了8点钟小课堂,请返乡大学生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周末还有木垒县一中的老师来免费辅导。

  为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去年社区还开办了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社区买来原材料,请有手工艺品制作技艺的志愿者给贫困户培训……

  这样的公益活动,在木垒县每周都在开展,天气转暖时,志愿者开始义务植树和清扫垃圾,夏天志愿者为环卫工送去饮料,秋季,志愿者们向贫困户募捐冬衣,冬季天寒地冻时,志愿者义务打扫积雪……

580志愿者服务队给贫困家庭送米面油

  小伙给外地游客拖车为新疆赢得口碑

  目前,580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6个小分队,包括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企业志愿者服务队、“我能行”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队、随心随行公益车队、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

580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学习急救

  党桐是随心随行公益车队队长,在天津上大学期间,他就是一名志愿者,2015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工作后,又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和献爱心活动,2018年组建了木垒随心随行公益俱乐部,并加入580志愿者服务队。

580志愿者服务队随心随行公益车队在开展道路救援

  随心随行公益车队组建以来,多次参与道路救援活动。一次,党桐在木垒县东港路口碰到一位车主,在十字路口停下来车走不动了,党桐看到后,下车询问才知道车没油了,“车主是北京的摄影爱好者,他看上去很着急。”党桐说。

  1月15日,记者联系到这位北京摄影爱好者于敏,“那次记忆非常深刻,车没油了我正打电话联系救援,小党就过来了,说要帮我拖车,当时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于敏的越野车上拉了很多设备,车自身重量也很重,党桐又联系了同伴开车来一起救援,很快第二辆车也来了,还带上了拖车绳,“他们把我的车拖到加油站时,我注意到他们车上贴着‘全民公益 幸福木垒’的标语,能遇到他们,我真的很幸运。”

  今年木垒县木垒镇明珠社区580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扩充队伍,将关爱延伸到城市的更多角落,温暖更多人群。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