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家庭医生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覆盖率达100%

2020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要不,再到县医院复查一下?”1月17日,家庭医生赵娜再次来到黄金霞家,询问她的病情。

  黄金霞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新户镇三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娜是新户镇卫生院院长,是黄金霞的家庭签约医生。

  黄金霞患有间质性肺炎,需要常年吃药,赵娜也格外关注她的病情,经常打电话问她的近况,“吃药了没有?药吃完有什么反应?”

  在黄金霞的家中,记者看到,桌子上摆着十几种药,黄金霞先天性弱视,主要靠声音辨识来客,听到是赵娜的声音,黄金霞热情地搬出凳子,倒上热茶。

  记者从木垒县卫健委了解到,为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2018年以来木垒县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核心,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其中,家庭医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家庭医生与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覆盖率100%,家庭医生与一般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60%。

  木垒县大石头乡有3个自治区级贫困村,2019年8月木垒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内二科和中医科的20多名医生与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签约了,20多名医生主动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一一询问病情,并与村民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据悉,木垒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2018年就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后,每季度要随访服务对象1次,有特殊需求的病患甚至每月都要随访。这一举措的实施,提高了木垒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进一步改善人群健康指标,为木垒县居民健康生活提供了极大保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