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试点垃圾分类 村民攒积分还可兑换奖品

2020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用“垃圾银行”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一瓶洗衣液,还有一瓶洗发水。1月17日,刘玉兰抱着刚兑换回来的洗涤日化用品,高兴得合不拢嘴。

  刘玉兰家住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西泉村,今年她用“垃圾银行”积分,从家门口的商店免费兑换到这些奖品,“快过年了,打扫卫生这些都用得着”。

  记者从白杨河乡了解到,从2019年3月开始,白杨河乡的西泉村、羊头泉村、铁村共3个村试点了垃圾分类,金属类、纸类、塑料类、玻璃类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将登记积分,存在“垃圾银行”,村民到村里的商店购买洗涤日化用品时,可从“垃圾银行”里取出积分兑换这些奖品。

  “以前,农村的垃圾没人来收,塑料袋、饮料瓶、酒瓶等垃圾,房前屋后到处扔;现在,村民也有了垃圾分类意识,在家就把垃圾分类好了,出门时顺便带到指定收集点。现在,垃圾分类在白杨河乡已成为一种新时尚。”白杨河乡副乡长玛海然说。

  未实行垃圾分类前,羊头泉村村民杨再英就在义务捡垃圾,现在通过宣传,杨再英越来越重视环保,出门经常骑一辆带铁皮箱的三轮车,看到路上的垃圾就随手捡起来,可回收垃圾直接送到村里的收集点,兑换积分,不可回收垃圾则送到指定投放点的垃圾箱。

  麻再义在西泉村开商店,他的商店也是“垃圾银行”积分兑换点,记者看到积分兑换点摆放着洗衣粉、肥皂、洗衣液、洗洁精、洗发水等10余种洗涤日化用品。村民常来兑换积分。

  “快过年了,还有一些村民想给小孩兑换零食,或者兑换一些瓜子花生等年货,也是可以的,我们这里很灵活,只要跟兑换积分的洗涤日化用品等价值就可以了。”麻再义说。

  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思路,目前白杨河乡的垃圾被转运到木垒县,仅麻再义这个“垃圾银行”积分兑换点,2019年就往县城送走10余车垃圾,包括塑料、铁皮等,垃圾分类实施后,西泉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落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