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020年将高标准建设河马泉新区 同时加快两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2020年,乌鲁木齐将以大思路、大格局统筹推进新区建设。乌市将高标准建设河马泉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并加快两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1月14日,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集中采访,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肖永东等人大代表结合今年的乌市政府工作报告,就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当天,肖永东介绍了乌市河马泉新区以及两河片区的建设情况。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乌市将以大思路、大格局统筹推进新区建设,扎实有序开展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河马泉新区是乌鲁木齐市拓展新城区的重点区域之一,新区规划范围西起东二环路,东至大学北路,北接龙瑞街,南至观园路,面积约29平方公里,坐落在乌鲁木齐市东部,东望博格达峰,西邻雪莲山,八道湾河穿区而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

  目前,河马泉新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苏州路东延、华光街等9条主次干道地下管线、道路路基铺设工作已完成,并完成了2条综合管廊主体建设。

  肖永东说,河马泉新区按照“南北两片、多轴联动”的空间构架布局,北片主要发展知识创新产业,南片主要发展康体养生产业。

  今年,乌市将围绕智慧新区、生态新区、现代化新区、美丽宜居新区建设目标,以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建设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河马泉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完成秋实路等9条主次干道及配套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完善供热、供水、供电等市政配套设施,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示范区。

  “目前,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顺利落成,新疆大学新校区及新区各类社会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道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朝着打造首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示范区、城市风貌塑造样板区、自然与人文融合先行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标杆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肖永东说。

  两河片区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东临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南接省道101线,西至省道104线,北到省道105线,建设用地面积约22.5平方公里。按照规划定位,两河片区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包括装备制造、汽车制造、配套物流、配套服务、新能源新材料、总部科研6个组团。

  肖永东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建设目标,两河片区于2019年全面启动开发建设,完成了两河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了一号台地与两河片区连通道路工程,两河路具备通车条件,建成了马家庄供水工程。

  “2020年乌市将加大两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建成‘两纵五横’主干路网及道路绿化工程,2021年,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生态景观节点,实现配套到项目、道路通企业,着力打造首府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肖永东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