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解答:雪停了,航班为什么还不起飞?

2020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周子豪报道)这几日,正值春运客流高峰,但天气变化无常,航班运行受天气影响较大,针对冬季航班运行时旅客们遇到的疑惑,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员蒋桐、乔高飞、向聪、叶子豪、杨金鹏作出解答。

  1.关上舱门后,飞机为什么还不起飞?

  飞行员蒋桐、乔高飞:冬天,一般由大雾或者降雪引起的航班延误居多。飞机起飞前,如果霜、冰、雪附着在飞机表面,就不能起飞,因为结冰会增加飞机在空中运行的阻力,如果机翼部位出现大面积结冰,可能破坏飞机的安定性,致使飞行进入不稳定状态。

  另外,下雪积冰会降低飞机内部动力装置的效率,甚至出现故障。积冰还会影响仪表和通讯,比如:空速管积冰会影响空速表正常工作,不能准确显示空速(飞机相对于空气的速度),如果天线积冰就会影响通讯质量,甚至导致通讯中断,而风挡积冰直接影响飞行员的视线。所以,飞机在起飞前需要进行除防冰,以确保飞行安全。

  2.雪停了,航班为什么还不起飞?

  飞行员向聪:拿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来说,当机场降雪厚度超过标准,机场跑道路面摩擦系数不够时,跑道就要关闭,要清除积雪,使跑道路面摩擦系数符合标准,才能达到适航要求。此外,航班延误,机组人员也存在执勤期超时的情况,必然影响后续多个航班正常飞行,这时机场也需要进行紧急调度,给航班重新排序。所以,有时雪停了,航班短时间内还是不能起飞。

  3.为什么有时候舱门关了,航班还是取消了?

  飞行员杨金鹏:天气导致航班延误的情况下,为了让飞机能够尽量早点起飞,机长一般会让旅客上飞机等待,只要航空管制给出离场时刻,这时旅客上齐了,舱门关闭了,可以直接申请离场,缩短了一些不必要的等待。然而也存在旅客上齐了,但是航班仍然取消的情况,比如大雾天,能见度在不停地变化,甚至有可能出现旅客已经上齐,飞机已经滑出跑道了,但是不满足起飞标准飞机又滑回的情况。

  其实任何航班正常与否,不单单取决于出发地机场气象条件,还要看目的地机场能否降落和备降机场是否符合降落条件。比如,如果有飞机在飞行途中得知某机场因恶劣天气关闭,那么此时这架飞往该机场的航班,只能备降外地机场。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