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巴依”翻身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埃勒木图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1月18日 13: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杲均丰)伊力那洪·居马洪酩酊大醉时睡过马路、打过架、骂过街。用他的话讲,一年365天都是醉着的。

  在伊力那洪居住的新疆温泉县埃勒木图村,当地人称酒鬼为“扎巴依”。43岁的伊力那洪因爱饮酒,是村里人尽皆知的“扎巴依”。

  埃勒木图村地处偏远,人多地少,当地农牧民生活贫困,一些村民因少活可干,渐渐跌入了酒缸。

伊力那洪 · 居马洪查看自己院内牛圈的情况 新华网 杲均丰 摄

  为了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解困、改变乡村风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来到埃勒木图。工作队深入摸排走访,主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通过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等方式,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让“扎巴依”们振奋精神,勤劳致富。

  随后,工作队又联合村两委为乡亲们谋致富路,推动村土地流转,通过劳务输出、就地就业等途径提升农牧民收入,并在加大教育、医疗投入基础上,送信息送服务。工作队还通过农牧民夜校向乡亲们传授养殖致富经,不少像伊力那洪一样符合条件的村民通过扶贫贷款领到了“扶贫牛”“扶贫羊”。

  如今走进伊力那洪整洁的院子,土房子被崭新的房舍取代,他成了育肥14头牛的养殖大户。“配料、养种、买牛卖牛、宰杀……现在不仅我会,还教别人,今年大概收入有10万元,”伊力那洪说,“现在才感觉自己真正像个人,我要把自己在农牧民夜校学到的养殖技术和自己的经验,教给更多身边的人。” 

  如今,埃勒木图村街道整洁,村民积极向上。街上没有了东倒西歪的“扎巴依”,有的是伊力那洪这样的“亚克西”。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