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合曼·艾买尔的幸福生活

2020年01月19日 10: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吴迈克报道)从老旧的土坯房搬进砖房,再到现在住进楼房。从交通不便的棚户区,搬到县城服务设施齐全的居民小区。过去两年,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一杆旗社区的罗合曼·艾买尔在生活上实现“二级跳”。2020年,他和妻子共同的愿望是:换辆新车,开个超市。

  1月6日,走进沙雅镇打造的腾飞创业园,周边400余家商铺将一杆旗小区“包裹”得严严实实。这里,算得上是沙雅县城内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44岁的罗合曼·艾买尔住在该小区一栋多层楼房内。楼下,穿着小学校服的孩子们正在玩沙包,两个当“替补”的孩子坐在长椅上聚精会神地“观战”,随时准备上场。

  “自从搬到这里来住,儿子的朋友多了,笑容也多了。”罗合曼·艾买尔说。

  以前,罗合曼·艾买尔一家四口还住在县郊棚户区的土坯房里。没有自来水,没有下水道,打井抽水喝,污水随便倒。房子下雨漏雨,刮风透风。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

  “我是出租车司机,跑出租5年了,在那里住的时候,每天都要洗车。现在,一个星期洗一次。”罗合曼·艾买尔说。

  沙雅县在规划城市建设时,罗合曼·艾买尔家所在的棚户区被“圈”了出来,他收到了一笔13万元的搬迁补偿安置费。2018年,他拿着这笔钱和11.5万元积蓄,买下了沙雅镇新民社区一处平房;2019年10月,他将平房售出,又添了6万元买下现在住的这套楼房。

  “我们带着被褥、衣服和锅碗瓢盆搬进来的,房子里所有家用电器都齐全。最高兴的是,做饭用天然气、取暖用壁挂炉,简直太方便了。”罗合曼·艾买尔说,入冬以来,他家买了1000元的天然气,取暖做饭都用不完。

  “住楼房洗澡、洗衣服也方便。以前一家人睡板床,现在大女儿在和田师范读大学,家里两个卧室,小儿子自己住一间,高兴得不得了。”妻子帕旦木·加马力说。

  现在,帕旦木·加马力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时髦的裙装,她的爱美之心在住进楼房之后被激活了。“以前我从不打扮,早晨穿一身干净的衣服,下午就灰头土脸的。现在家里、外面到处干干净净的,新生活要有新气象,日子好了,心情好了,就得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