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钰芸:绣出多彩人生

2020年01月19日 11:2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在前不久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家住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的唐钰芸,以一幅精美的刺绣作品获得第四名。从刚开始学习刺绣时的不自信,到现在成为刺绣能手,唐钰芸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今年40岁的唐钰芸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行医,母亲是家庭主妇。因年幼时患有骨结核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造成残疾,成年后身高只有1.2米。她曾无数次为此而沮丧。

  父母经常鼓励她:“你能说能动,会唱会跳,就是个头儿矮了些,知足常乐,人要学会知足啊,孩子。”渐渐地,她学会正视自己:人无完人,保持内心的完整无缺才是最重要的。

  “以后能做些什么才能自食其力呢?”她时常问自己。

  2008年的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县里举办刺绣培训班的新闻,豁然开朗:“刺绣技术可能适合我啊!”便立即报了名。通过培训,她学会了锡伯族刺绣针法。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唐钰芸认识了从江苏来到察布查尔县教学的苏州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姚梅英。唐钰芸遂拜姚梅英为师。一来二去,姚梅英发现唐钰芸的刺绣基础不错,更被她身残志坚的精神感染,主动提出让唐钰芸到苏州系统学习苏绣,不仅不收学费,还免费为她提供食宿。唐钰芸感动得落泪了。她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得学到真本事。

  “学艺的过程很艰辛。”唐钰芸说,自己的个子不高,伏在案上刺绣很吃力。时间稍微长一点儿,颈椎和腰椎就疼得受不了。家人都劝她不要那么辛苦,她说:“虽然我的身高只有1.2米,但我的思想绝不能只有1.2米。”

  在实践中,唐钰芸把锡伯族刺绣和苏绣的技法进行融合,绣出了一件件独具特色而富有灵气的刺绣作品,逐渐成为当地的刺绣能手。

  2012年,技艺精湛的唐钰芸决定创业。在县妇联、残联的帮助下,她顺利申请到4万元妇女创业贷款,开起了名为“鑫芸绣坊”的刺绣店。凭借出色的手艺,刺绣店生意红火,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刺绣订单络绎不绝,刺绣产品销往周边县市及乌鲁木齐等地,她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

  2014年,唐钰芸被评为自治区“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之星,获得两万元创业基金;2015年,她的刺绣作品《孔雀》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残疾人摄影书法绘画手工艺品展”中荣获一等奖。在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业余时间,她会免费为妇女和残疾人传授刺绣技艺。

  从山水风景到花虫鸟兽,每件作品唐钰芸都会认真对待,力求完美。在她眼里,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件。“这几年,借助党的好政策,我的创业之路走得比较顺利,如今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今后我会好好经营自己的刺绣店,争取扩大店面,再招收几名贫困家庭的残疾人学徒,帮助她们改善生活条件。”唐钰芸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