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助推新疆教育提质

2020年01月19日 12:28   来源:中国教师报

  1月9日,“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汇报展示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新疆和田地委教育工委书记胡艳桢、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总指挥程永涛、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等出席。

  孟繁华代表首师大致辞,他表示,将以此次和田项目为契机,总结第一期经验,不断探索规律、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精准化、个性化,促进北京市教育援疆提质增效。

  “通过两个月的精准帮扶培训和系统总结评估,试点圆满成功、取得实效,在教育援疆工作、教师培训工作、参训教师、学生4个层面都收获很大。”胡艳桢说。

  首都师范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项目负责人祖雅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陈玲作项目总结展示汇报。汇报中许多教师现身说法,他们从培训中收获满满。调查显示,98.1%的学员认为自己在普通话等级考试中的成绩得到了明显提高,99%的学员认为在课堂上用普通话讲课效果得到了提升。

  和田教师在改变,援助者也收获不少。高校师范生开始走出课堂、转变角色、担起重任,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特点,真正发挥陪伴式助教作用,提升了和田地区参训教师使用普通话交流交往的能力。

  “借助网络,我们正在建设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新型教师教育体系,进一步研究未来教师的综合能力究竟是什么,如何基于能力维度对教师做精准‘画像’。同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动课程资源的供给侧改革。”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说。

  李奕针对“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下一步目标方向提出意见,一要树立并形成适应新时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教育资源观、环境观,探索教育援助集中供给与个体供给、实时供给与持续供给相结合的新模式;二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形成供给端与消费端协调顺畅的高质量发展机制;三要关注成果的固化,在继续做好教师培训的基础上,设计实施一些竞赛类、互动类项目,增加项目的衍生效益。

  黄伟用“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来形容本次培训,在他看来,针对和田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意义重大、效果显著,是对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跨区域教育扶贫支援新路径、新模式的有益探索。黄伟表示,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创新需要转变思维,开拓思路,多管齐下,“互联网+教育”就是撬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支点。

  记者了解到,首师大前不久刚刚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通过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引入,以促进教育公平、精准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探索建构开放、立体、个性化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除和田项目外,“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还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落地,启动实施“首都带首府”京银“互联网+教育”双优云桥项目,助力银川“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下一步,“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还将覆盖更多地区。(记者康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