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业施工建设曹妃甸港集装箱铁路全线贯通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1月19日 16:0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张卫 倪思)1月16日,由中国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负责施工的唐山曹妃甸港集装箱铁路专用线工程举行开通仪式。随着这条铁路专用线全线贯通,曹妃甸港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便捷通道。

唐山曹妃甸港集装箱铁路专用线工程开通运营。(央广网发 中国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供图 )

  据介绍,该工程项目位于曹妃甸工业区港口物流园内,是通用码头、集装箱码头及物流园区的铁路配套工程,专用线全长2.75千米,可满足整列5000列车作业条件。场站内有运转综合楼、宿舍楼、轨道衡控制室、AEI检测站、汽车衡控制室、超偏载检测控制室各一座。该专用线年设计发送运量为110万吨,主要为集装箱业务。实际运营后满足通用码头、集装箱码头及港口物流园区域下水煤炭、钢材、设备、化肥和上水的铁矿石、铝矾土以及钛金矿等货种集疏港的需求,将更好地落实国家“公转铁”运输战略,促进港口水铁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实际运营以后,在货源充足情况下,预计可以实现发送运量300万吨。

  由于该处为人工吹填造地,地质条件差,施工范围内向下挖土最浅处挖0.6米、最深处挖1.2米就可出水,对涵洞施工造成很大影响。中国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采用打设拉森桩,并24小时不间断抽水的措施攻克了施工难题。严格过程控制,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

  唐山曹妃甸港集装箱铁路专用线的正式通车是曹妃甸第一条“公转铁”的顺利实现,能使集装箱铁路运输实现常态化,对提高港口运输质量、促进曹妃甸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迈进并拉动腹地融入海洋经济,助推唐山成为国际化物流节点城市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