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举行少儿面塑大赛 展出作品近千件

2020年01月20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耍刀的关羽、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和卡通人物、还有挥着金箍棒的孙悟空……1月18日,少儿面塑展暨新疆少儿面塑大赛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安宁渠文化小镇举行。

五彩的面团在心灵手巧的孩子们手中,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变幻成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其中有惟妙惟肖的面人,有圆滚滚的熊猫,也有可爱的小老鼠,近千件面塑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

活动现场,十余位参赛的面塑爱好者还现场展示了技艺。

乌鲁木齐市科信中学高三学生孟传姣学习面塑已有八年,只见大赛现场,面团在她的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一件精美的面塑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孟传姣说,她从小就喜欢中华传统文化,曾学过相声和古筝,8年前,第一次接触到面塑,就喜欢上了这项民间技艺。

“我这次展出的作品叫《驭》,饕餮比喻凶恶贪婪的人类,花魁是才气、绝色佳人的象征,最终花魁驯服了饕餮,从而寓意和平、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孟传姣说,面塑很有趣,边玩边学,通过学习也更了解中华文化,传承传统技艺。

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怀元辰介绍,面塑大赛十天前启动,来自乌鲁木齐市的400多位孩子参与,共征集了1000多件作品,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4岁。

“我特别喜欢面塑,我捏出来的小兔子还得到了爸爸妈妈的表扬呢。”6岁的曹浩哲,虽然年纪小但已经可以熟练地制作简单的面塑造型。

这次他参展的作品是《吃萝卜》。“我希望能通过本次比赛认识更多喜欢面塑的小朋友。”曹浩哲说。

“近两年,通过公开课、面塑社团等方式,面塑已经走进了乌鲁木齐市50余所学校,并在乌鲁木齐市的6所学校成立了面塑社团。在丰富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文化活动的同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那鼎浩说。

据悉,少儿面塑展暨新疆少儿面塑大赛活动是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七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配套活动之一,2020年1月17日(农历小年)—2月8日(元宵节)期间,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将在全疆14个地州市举办,全疆各地将举办316项、3095场次的系列文旅活动,预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将达2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