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出炉:北疆出现史上最热盛夏

2020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何玉婷报道)1月19日,新疆气象局发布了《2019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总体来看,2019年新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空间分布不均。盛夏(7月至8月)北疆平均气温24.4℃,较常年偏高1.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成为北疆史上最热盛夏。

  新疆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说,气温方面,2019年全疆平均气温9.1℃,较常年偏高0.9℃。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疆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或略偏高,仅9个气象站气温偏低。夏季(6月至8月)全疆平均气温23.0℃,较常年偏高0.8℃,与2011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并列,居第二位。

  北疆的气温偏高在夏季尤为明显。单看盛夏(7月至8月),明显的降水过程在北疆范围出现得都较少,7月至8月北疆平均气温偏高幅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41%的气象站平均气温突破历史记录。秋季(9月至11月)全疆平均气温为9.1℃,较常年偏高0.8℃。南疆的平均气温为11.8℃,偏高幅度居历史第二位。

  李海燕分析,这是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在新疆的体现。“盛夏北疆不仅气温偏高,降水过程也偏少,7月至8月北疆平均降水量32.8毫米,较常年偏少30%。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盛夏平均气温偏高2.3℃,居历史同期第一位;降水量偏少15%,特别是霍尔果斯市7月滴雨未下,实属少见。”

  降水方面,有两个月比较特别,一个是降水量偏低明显的3月,一个是偏多的9月。2019年3月全疆平均降水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8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而到了9月,全疆多个气象站突破极值。9月全疆平均降水量2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3%,偏多幅度居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二位。

  其他月份的降水量“中规中矩”,3月和9月的降水正好一少一多,2019年全疆平均年降水量170.0毫米,与常年持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