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默默守护胡杨林 来自新疆的他感动了无数人

2020年01月20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有种选择叫做以胡杨为家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赵伟铭 顾永新摄影报道)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颁奖典礼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揭晓了“中国网事·感动2019”十大年度网络人物。26年默默扎根在护林管理第一线的尉犁县胡杨林管护站站长艾力·尼亚孜成功入选,感动了无数人。

  典礼结束后,记者联系到了身在北京的艾力·尼亚孜。提及获奖,他很激动:“我的父辈和塔里木河相依相伴,我和胡杨一起成长,它们是我亲密的伙伴,退休前我都会继续在这片胡杨林守护下去。”

  新疆南部沿塔里木河流域,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胡杨林区,这是阻止塔克拉玛干沙漠向绿洲侵蚀的天然屏障。艾力和同事所管护的胡杨林,东西长520公里,南北宽240公里。

  47岁的艾力出生的地方临近塔里木河,被大片金黄色的胡杨树包裹着,也承载了他儿时太多的美好回忆。

  “那时,我们几个熊孩子只要放学就钻进胡杨林,比赛爬胡杨树,或者钻进树洞里玩捉迷藏,林子里好玩的东西可多了。”艾力说,胡杨林的命运关乎着自己和当地老百姓的生活。

  1993年,艾力·尼亚孜中专毕业,选择回乡从事林业工作,成为了一名护林工作者。

  艾力说,还记得刚刚工作时,每年的三四月份,沙尘暴频发,黑风一起,瞬间昏天黑地,飞沙走石;风停以后,地里的庄稼、果树上的叶子都被刮没了,屋子里也是厚厚的沙子。

  看着自己的家乡备受沙尘暴的伤害,艾力下了一个决心。

  “胡杨就是沙子的克星。”从此,艾力·尼亚孜开启了以胡杨林为家的生涯,这一坚持就是26年。

  “起初,我是在尉犁县墩阔坦乡胡杨林管护站工作过10年,现在我管理全县19个管护站、170多名护林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艾力说。

有种巡护叫做“水陆两栖”

  艾力常常笑着告诉别人,每个护林员都是“水陆两栖”战士:能骑摩托车,摩托车走不了的地方骑马,骑不了马的地方徒步,有水的地方就划卡盆(独木舟)。

  “胡杨喜欢沿着河岸生长,所以巡护面积大,而且地形复杂,沙漠、戈壁、湖泊、湿地什么类型都有,光靠骑马或者开车干不了这活。”艾力说,二十多年的巡护工作里,他和同事们会随时面临各种困难。

  有一次他们去100多公里外的沙漠里巡逻,摩托车坏在了里面,当时天已经黑了,路也看不清,手机也没有信号,无法与外界联系。

  “这个地方全是沙子,一辆摩托就只能一个人骑。”艾力无奈地说,他们只能在沙包上睡了一晚,第二天徒步回到管理站。

  “那时刚刚入秋,沙漠里的温度低于0℃,我们只能抱在一起睡,轮着守夜。夏天,沙漠的温度超过40℃;冬天,则低于零下20℃,是最难熬的时候。”艾力说,每年的3月到5月,林木干枯,最容易发生火灾,他和同事们几乎天天在林子里转,头发鼻子耳朵里全是沙子,这是因为这段时间也是沙尘暴肆虐的时候。

  “我记得2014年4月,我们在巡逻的时候遭遇强沙尘暴侵袭,白天瞬间变成黑夜,能见度不足五米。当时,艾力站长叫我不要动,在原地等,大约过了四个小时,风沙停了,我们才返回站里。”尉犁县墩阔坦乡胡杨林管护站护林员艾力·依明回忆说。

  巡护距离远,意外频发,这让艾力常常不能按时回家。妻子古丽尼沙·卡德也曾抱怨过。

  “我们结婚这么多年,每逢节假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巡护,有事的时候电话联系不上,我很担心,但每次看到他工作回来跟个泥猴子一样,我又不忍心怪他。”古丽尼沙说。

有种坚守叫做义不容辞

  巡护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风吹日晒、蚊虫叮咬、枝丫划伤这都是“家常便饭”,可能面临的生命危险,让不少护林员打起了退堂鼓。

  作为站长,艾力便不断找他们谈心:“守护胡杨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没有了林子,我们夏天想找个乘凉的树荫都找不到。”

  在艾力的鼓励和带领下,很多萌生退意的护林员都选择了坚持。现如今,尉犁县护林员队伍也由2002年的130余人壮大到170多人。

  当年由于博斯腾湖水位下降,来水量减少,孔雀河自普惠水库以下654公里河道基本处于断流状态,很多胡杨曾濒临枯死。“长了五六十年的胡杨树干死了,能不让人难过吗?”这曾经让艾力感到十分痛心。

  可喜的是,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强,2001年,总投资超过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得到国务院批复,在节水、退耕的同时,对塔里木河流域的水资源实施严格的统一调度。2003年底,生态输水第一次到达尉犁县。

  回忆起当年看着生态水流进胡杨林的情景,艾力兴奋地说:“就像一个快渴死的人遇到了水,太高兴了!”

  2018年,艾力和同事们抓住塔河、孔雀河水量充足的有利时机,指导塔河两岸新开挖引洪渠14公里,灌溉天然林75.3万亩。为保证生态输水工作的顺利实施,他带领巡护队对河道进行疏通清障防止非法取水,确保生态水能全部用于生态恢复。

  随着下游河道地下水位抬升,越来越多的胡杨从死亡边缘复苏,动植物种类也多起来。一片片湖泽水波荡漾,一岸岸绿树新芽初吐,塔河两岸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的家在这里,我们的根也在这里,和胡杨扎在一起,守护它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艾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