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释放一拨政策利好

2020年01月20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全面实现基金兵团级统收统支,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1月18日召开的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释放一拨政策利好消息。

  据了解,为守护好社会保险基金这一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将突出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提升统筹层次,积极推进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兵团级统筹,全面实现基金兵团级统收统支,建立基金缺口分担机制,强化基金预算管理。

  同时,落实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强化调剂资金上解、接收、分配工作。推进全民参保,以新增人口为重点,全力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为重点人群提供更加可靠有力的社会保障。

  在人事人才工作方面,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将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总结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经验,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努力实现两个全面开放、力争两个全覆盖,即对有开展自主评价意愿且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面放开,对自主评价职业(工种)和职业技能等级全面放开,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兵团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各师市企业自主评价工作全覆盖。

  此外,为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2020年兵团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积极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2020年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还将持续落实就业、技能、社保、人才各项人社扶贫政策,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立人社扶贫长效机制,抓紧完善后续扶持政策,将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及时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