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加强顶层设计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高质量发展在首府】创新招商 精准选商

2020年01月2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1月初,记者来到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手机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生产部经理杨永刚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11月,该中心已累计生产出口手机近200万部,几乎全部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建,该集团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首府精准选商招来的代表企业之一。

  正威国际集团落户乌鲁木齐,是乌鲁木齐市创新招商思路、确立以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打造“旅游+”新业态为招商选商重点的具体体现。

  延伸产业链:

  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党组副书记斯地克 · 赛买提介绍,2019年,乌鲁木齐市确定了1000亿元的工业投资目标,要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依托优势产业,推进产业链填平补齐,形成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

  “相比传统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确定目标企业,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斯地克 · 赛买提说,“这对我们的招商引资、选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9年11月26日,由正威集团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和德国Tr ekst or公司合作生产的新疆首台笔记本电脑正式下线,它们将出口到德国,并辐射到欧洲及北非市场。2020年Trekstor公司决定将与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在智能家居、电动平衡车等生产方面开展合作。

  而在2019年11月26日,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开园,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新疆高端金属新材料生产实现了零突破。“疆内的特变电工等企业已前来洽谈合作。”正威新疆项目副总经理陈习义说,“目前已经有包括手机配件、照明、设计等几十家上下游企业落户乌鲁木齐。”

  培育产业集群:

  形成带动效应增强竞争力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目前已入驻黄金生产加工及配套服务企业22家。其中,以深圳德龙凤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为首的7家黄金珠宝企业,又联合组建了中闽金业,并入驻产业园。

  中闽金业董事长吴金龙说,我们受益于乌鲁木齐的招商政策,这种产业聚集式发展模式,将有效提高产能效能和产品质量,提升规模效益,增强行业国际影响力。

  最近路路通科技有限公司将落户新疆维泰小微企业园。

  打动总经理张昊的是企业园定位在智能制造——已落地和正在建设的企业有39家,这些落户的企业中,很多都属于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可节约大企业赴内地采购原材料的时间、运输等成本。

  而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通过整合新疆云计算、大数据资源,已构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价值链,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入驻。目前,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正逐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数据枢纽。

  斯地克 · 赛买提表示,注重培育产业集群的招商模式,可以做大做强产业,避免相互竞争,不断增强不同园区各自的承载能力和优势。

  文旅招商:

  打造“旅游+”新业态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和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市委提出打造3个特色小镇,要求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服务功能、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斯地克 · 赛买提介绍,特色小镇的招商定位就是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种互补的产业价值创新业态,不断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用文化养分滋养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位。

  2019年12月26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安宁渠文旅小镇正式开园。它与已开放的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达坂城爱情小镇各显特色。文旅小镇包括教育基地、孵化基地、文化研学基地等,侧重于打造“产学研培”一体化全产业链;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集冰雪运动、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达坂城爱情小镇围绕古城、风城、歌城等特色,开展系列文旅活动。

  斯地克 · 赛买提说,2020年,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将围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制造等产业链,重点针对招商上下游配套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填平、补齐、延伸产业产品,继续健全完善产业链布局,真正把“拳头”产品产业打造成为全市支柱产业,提高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