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瞭望】乌鲁木齐市民生实事征集意见建议较去年增长6倍

2020年01月20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21234条,较去年增长6倍。

  “去年11月,社区公告栏里张贴了政府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的二维码,我用手机扫了扫,不仅有很多选项,还可以写建议内容,很贴心。”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2020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的经历,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中巷居民李梅感到惊喜,她提出的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整治社区环境的建议被纳入乌鲁木齐今年将要实施的民生实事。

  通过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推广社区养老服务、整治社区生活环境、增加普惠性幼儿园、规范社区物业管理等意见建议,被确定为今年即将实施的民生实事并写入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

  乌鲁木齐市在总结以往公开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于2019年11月6日至11日提前启动了此次征集活动。

  在征集方式上,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采取二维码、网络征集两种“e调查”方式开展征集活动,市民利用手机、电脑即可参与征集。二维码公示范围覆盖市、区(县)、管委会(乡镇、街道)、社区(村),市属各委、局、办所属办事大厅、办公场所公共区域以及电信网络电视用户。

  “征集方式的改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在征集内容上,我们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了公开征集调查电子问卷,涵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市政设施、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除了选项,市民还可以留下更加详细的建议意见,这大大增强了征集活动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据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易卫平介绍,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8日,乌鲁木齐市相关职能部门还就今年将实施的民生实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并制定了具体方案,为有效办理民生实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本来设施就不完善,现在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大家都希望早日解决。政府采纳我们的建议,将整治社区生活环境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敞开大门广纳民意的胸怀,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亲民政府的诚意。”李梅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