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春运新变化温暖回家路

2020年01月20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5日,旅客乘坐由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T9540次旅客列车出行。连日来,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新疆铁路部门陆续加开了乌鲁木齐至博乐、伊宁、喀什、库尔勒、克拉玛依、哈密、乌苏、沙湾等方向的旅客列车,预计达318列。

1月15日,旅客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自助机前办理登机手续。

1月15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里人流如织。

  再有几天,2020年春节就要到来,年味已愈发浓烈。这时候,无数在外的游子正奔波在回家的路上,渴望着和亲人的团聚。

  1月10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运期间,新技术普遍使用、新航线旅时更短、新列车乘坐更舒适……一系列新变化,让游子的归乡之路更为顺畅,内心更加温暖。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邹懿 邹懿摄影报道)

  “回家的路似乎缩短了”

  驶入、抬杆放行、驶出。1月10日上午,车主谢良仅耗时3秒,就顺畅地驾车通过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向远方驶去。

  去年,新疆全面启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包括拆除与甘肃省交界的星星峡、白山泉两处省界收费站,建设418处ETC门架系统,升级改造新疆联网收费中心、14处地州分中心、158个收费站,改造787条ETC收费车道,并在封闭式高速公路197个入口增设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等。

  在改造、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新疆大力推行安装ETC系统,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在悄然发生变化。也就在2019年,时常跑高速公路的谢良在自己的车上安装了ETC,“以前通行重点收费站时,有时需要五六分钟,装了ETC明显快多了。”谢良说。

  根据测试,ETC的通行效率至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这个速度,在春运第一天就显现了出来。

  “车辆走ETC专用通道不用停车排队,两三秒就能通过。”乌拉泊北匝道收费站站长艾合买提·库巴斯说。

  1月1日零时,新疆与全国同步进行系统切换,ETC车辆可不停车快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

  除了ETC,春运的重要运力——火车,也通过提速扩能,加快着旅客回家的脚步。

  1月14日上午,范谦益坐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内,等着C8783次列车开行回博乐市看望父母。“以前乌鲁木齐到博乐坐火车要10来个小时,而且由于博乐火车站距离市区较远,到了博乐站还要转班车到市区,然后才能回家。”他说。

  范谦益记得,有一年冬天的晚上,他乘坐的火车晚点了,到了博乐站后等不到班线车,只能坐“黑车”回家。

  去年,新疆铁路博州线建设完成并开通运营,新建成的博尔塔拉站就位于市区。同时,乌鲁木齐、博乐两地间开行“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两地单程运行时间最短压缩至3小时49分。“现在方便多了,速度快了,回家的路似乎也缩短了。”范谦益说。

  如今,“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逐渐扩大,已覆盖疆内15个县市。“复兴号”的加入,让出行的道路不再像以前一样漫长而艰辛,变得更加便捷。

  列车运行时间也在压缩,目前,新疆铁路直通客车管内旅时最长压缩了4小时51分。

  智慧交通让旅客更省心

  最近几天,刘旭东每天都乐呵呵的,自从“捡漏”买到了一张从乌鲁木齐至郑州的火车票后,他的心情就格外好。

  从上个月开始,刘旭东就加入了春运“抢票”大军,为了能买上一张回家的车票,他连续4天早早起床守在电脑旁“抢票”。尽管如此,“一票难求”的现实状况下,他依然没有买到返乡的车票。

  “后来我试着候补购票,没想到过了几天居然显示购票成功。”刘旭东开心地说。

  刘旭东所说的候补购票,指的是中国铁路官方网站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为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提供无票候补服务,当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旅客可提交日期、车次、乘车人等信息进队候补,一旦有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优先满足候补请求,自动兑现车票,并将候补结果通知旅客,可谓“官方捡漏神器”。

  今年春运期间,候补购票功能进一步优化,推广至所有列车。同时,候补截止兑现时间缩短至开车前6小时,时间缩短后,旅客有更多时间和机会“捡漏”。此外,候补功能还增加自动嵌入组件,如果旅客在提交购票订单时刚好车票售完,但购票信息已填好,自动嵌入功能启用后,旅客无需重复填写信息。

  一些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也为旅客提供更便捷、智能的购票信息。

  在51岁的陆佳轩记忆里,购买火车票是一个痛苦的经历。十几年前,为了能在春节前赶回山东老家过年,他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排一天的队才买到一张硬座票,自己也冻感冒了。

  而今购买火车票就不用“遭罪”了,只需要打开手机,点开一个小程序或APP,输入购票目的地和日期,车次、余票、旅时等信息一应俱全,就连中转方案也一并提供出来,为旅客推荐最优方案。

  智慧交通当然不仅体现在旅客购买车票上,今年春运,依据大数据,铁路部门可以更精确地掌握客流情况,从而为灵活调度增添了“底气”。春运开始前,铁路部门在出疆热门方向和疆内重点区段增开临客列车143列。春运开始后,根据春运前两天客流情况,又加开了疆内旅客列车318列,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坐着“空中公交”拜年

  34岁的吴运波在乌鲁木齐做百货生意,平时比较忙碌,春节才能回四川看望父母。他已习惯乘飞机回老家过年,当天到达的快捷,是他选择航空的首要原因。

  “乌鲁木齐到四川航班较多,出行方便、速度快。今年回家的机票我早就买好了,要赶在除夕前回家给父母拜年。”吴运波说。

  新疆幅员辽阔,不但本地人出疆路途遥远,疆内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也动辄上千公里,人们交往交流不畅。

  近年来,新疆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引导航空公司开通疆内支线机场间航线,积极鼓励航空公司运营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城市航线。

  华夏航空深耕新疆支线航空运输市场,从2018年开始,通过建设过夜基地,持续拓展疆内串飞和环飞航线。

  “建设过夜基地,可以完善当地的航线网络,迅速形成区域交通枢纽。”华夏航空新疆基地总经理赵晓波说,华夏航空在新疆已经建设3个过夜基地,开辟34条航线,覆盖新疆全部支线机场。

  目前,全疆共开通航线264条,有19个国家、22个国际(地区)城市、8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已基本形成“疆内成网、东西成扇、东联西出”的开放性航线网络布局。

  四通八达的航空网让人们坐着“空中公交”去拜年的梦想成真,一条条航线,拉近了远方与家的距离,慰藉着游子的思乡之情。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