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莎车:村民舞龙兴致高 载歌载舞迎新春

2020年01月20日 10: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努尔比叶摄影报道)长龙来回穿梭,腾空飞跃,时而规律地叠起来,时而又欢快地抖着身子……连日来,莎车县艾力西湖镇9村小广场上,23位村民穿着艳丽的服装,随着他们的舞动、奔跑,一条18米的长龙在空中“飞舞”。临近春节这段时间,是村里的舞龙队最忙的时候,大家抓紧时间练习每一个动作,力求完美。

  春节期间,这支舞龙队将在两场演出中亮相,第一场是1月20日举行的莎车县春晚,第二场是在县城举办的元宵节社火活动中。今年莎车县的春晚,将在艾力西湖镇9村设置分会场,作为全县9支舞龙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表演将会被直播。元宵节社火表演,他们将与来自全县37个乡镇的数十支社火队伍在县城大街上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这段日子大家练得特别积极。”米尔卡米力 · 克依木是舞龙队的教练兼队员,也是莎车县委宣传部驻9村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说,今年1月初起,舞龙队开始训练,“舞龙队动起来了,村里也更热闹了,大家都喜欢来看我们练习。”

  早在2016年村里就自发成立了舞龙队。那时,米尔卡米力通过看视频,学会了舞龙舞狮的一些基本动作,担任起村里舞龙队的“教练”,队员也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农闲时节,大家经常走街串巷表演,还参加过不少慰问演出。虽然都是义务的,但大家非常开心。”米尔卡米力说。

  村里的舞龙队正式成立是在2018年12月。当时,受上海援疆指挥部的邀请,上海浦东区三林镇龙狮队教练来到莎车,对各乡镇成立的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腰鼓队等共400多人进行了为期7天的培训,米尔卡米力所在的舞龙队也在其中。

  经过专业培训,米尔卡米力觉得舞龙队一下成长了起来,他们现在最拿手的是“8”字舞龙、单跪舞龙、跪步行进快舞龙等,还能快速流畅地相继摆出“中、国、龙”以及“春、节”几个字的造型。     

  舞龙过程中跑、跳、腾跃等动作不断,练习中摔跤是常事,“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接着练,从没人喊累,也没人退出。”米尔卡米力表示,打算不久后利用假期,在村里发展一支由青少年组成的舞龙队,把这项技艺在孩子中传下去。

  “只要舞起龙头,我就热血沸腾,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办巴格霍依拉社区里,正在参加舞龙队训练的木热提江 · 麦麦提这样说。2018年,他主动申请参加社区舞龙队,从零基础到如今舞龙队的骨干,掌握了舞龙表演全套技艺。

  据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艺术股股长李毅林介绍,经过两年的发展,舞龙表演已经成为莎车县一大文化特色,是每年重大节假日文艺表演的重头戏。目前全县9支舞龙队,近百名队员都在积极为春节演出做准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