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机场给早出港飞机洗“热水澡”

冬季给飞机除冰确保飞行安全

2020年01月20日 11:4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月18日7时50分,库尔勒机场机务人员给华夏航空首班飞机除冰。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 通讯员高晗摄影报道)洗车很常见,但冬天也是在室内洗。你见过飞机在零下10摄氏度的户外洗“热水澡”吗?1月18日,新疆库尔勒机场就给5架飞机洗了“热水澡”。

  当日8时05分,在库尔勒机场,由华夏航空执飞的首班飞机将飞往阿勒泰。7时50分,除冰车开到停机坪客机旁开始除冰作业。除冰车伸出长长的手臂,手臂末端是除冰吊篮,一名机务人员在吊篮中用除冰喷枪向飞机喷洒除冰液,现场水雾蒙蒙。3分钟后,飞机“洗澡”除冰完成,航班顺利起飞。

  随后,库尔勒机场又陆续给4架早出港客机进行了除冰作业。

  1月14日,库尔勒首场冬雪降临,雪后由于气温低,飞机在早晨出现表面结冰、冻霜的现象增多,给安全起飞造成一定影响。所以,飞机必须“洗澡”除冰。

  每逢冬季,给飞机除冰成为库尔勒机场运行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库尔勒机场机务工程部主管高晗介绍,南疆冬季降雪少,但在库尔勒机场停场过夜的飞机机身会结霜,早出港航班则需要进行除冰作业。现在室外清晨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而除冰液的温度约80摄氏度,完成一架飞机除冰工作一般需要3至5分钟。

  目前,库尔勒机场拥有两台除冰车,且末玉都机场和若羌楼兰机场也各有一台除冰车。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2月为除冰期,为保证飞机安全飞行,机场机务人员都要坚持为飞机除冰,全力、高效保障早出港旅客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