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冰雪旅游笑迎八方客

2020年01月20日 11:5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入冬以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通过推出“民俗风光摄影游”“亲子冰雪体验游”“野骑游”等冰雪盛会,推动冬季旅游不断升温。1月15日,记者在昭苏县多个景区看到,冰雪覆盖下的昭苏迎来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冰雪旅游受到热捧。游客在冰雪世界里体验激情,感受冬日的无限乐趣。

  当日,记者在阿合牙孜远冬牧场看到,不远处的村庄炊烟四起,山峦与树木银装素裹,河面上的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换着奇妙的花纹,冒着晶莹剔透的冰冻气泡。这神似泼墨的山和水,完美交相呼应,如梦如幻,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我们一路走一路问,终于找到了摄影圈里热传的冰冻气泡拍摄地。这里真是太美了!”来自福建的摄影爱好者陈孝峰说,他来昭苏两天了,这次包车前来就是为了感受浓郁的民族文化,感受冰雪世界的视觉冲击和民俗结合的乐趣。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正是昭苏冬季的真实写照。在昭苏县中央湿地公园,来自广东的游客正在拍摄雪地万马奔腾场景。只见在零下20℃积雪覆盖的户外,剽悍的骑手一挥马鞭,成群的骏马像离弦的箭奔跑在雪原上。在空旷的雪域上,骑手们还在马背上施展各种技巧,围追堵截,拼命抢夺着“羊羔”,围观人们的呐喊声和骏马的嘶鸣声不时震落树枝上的积雪,激情澎湃的雪地表演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冬日里的热情。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真是太震撼了,我非常喜欢,通过手机直播实时分享,获得了很多朋友的点赞。”游客陈先生兴奋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昭苏的冬季从11月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中旬,长达半年之久。冬季雪量大、雪质优良,结冰期和积雪期较长,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近年来,昭苏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全民兴旅”战略,打造“四季”节庆品牌,拉长旅游旺季,拓展旅游空间。特别是全面开发丰富的冬季冰雪旅游资源,营造了冬季旅游氛围,掀起冬季旅游热潮,做到淡季不淡。据统计,2019年该县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同比增长64%,仅旅游业就业人数就达2.5万人。

  “我从去年12月至今,已经表演了9场,收入过万元。”牧民哈斯特勒·买德尔汗说,今年“雪域天马·牧歌昭苏”冬季旅游摄影活动,他组织冬闲的9家牧民定期表演“雪原万马奔腾”,除了推介展示自己外,每场每户都有千余元的收入,促进了农牧民冬季旅游增收。

  据了解,2020年,昭苏县提出立足生态之美、原始之美、野性之美,以生态烂漫、天马传奇、古道探秘、寻觅乡愁、红色戍边、田园牧歌、丝路野骑等为主题,推出18条特色旅游线路,做精“候鸟乐园”“皇家鹿苑”“红船小湾”“天马行空”“西去的列车”“希望的田野”“彩虹大道”等网红打卡停靠点;打造春有天山药谷百花园、赛克散冰凌花、昭苏亚高原野生郁金香、巴勒克苏金色花海,夏有百万亩油菜花海、天马浴河、万马奔腾、梦幻彩虹、云端草原大地花海、夏塔千年古道探秘、烂漫玉湖,秋有“梵高的画板”、金色麦浪、湿地鹤舞、库尔库勒德克水帘洞、天山秋韵白桦林,冬有库都银海雪原万马奔腾、野性阿合牙孜探秘、狂野青松野雪公园、卡拉库勒天鹅湖等一批四季旅游品牌,展现昭苏“风景这边独好”,持续提升旅游发展“加速度”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牧歌昭苏,天马故乡”的知名度、美誉度。

  昭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哈丽娜·哈帕尔告诉记者,今年冬季,该县把冰雪和马相结合,让更多游客感受“马踏飞雪”的俊美和震撼,从而把“冷资源”转变为“热经济”。下一步,昭苏县将不断创新营销手段,聚焦客源市场,巩固和强化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丰富产品内涵和完善产业体系,使旅游经济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让旅游业“幸福产业”的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