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市场】网红食品布局线下市场

2020年01月20日 12: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脏脏包、火鸡面、懒人火锅、麦丽素、冻干水果……越来越多的网红食品出现在乌鲁木齐实体店。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随着新零售的不断发展,网红食品正加速线下布局,一方面通过八点半、每日每夜等连锁便利店渠道下沉;另一方面通过零食铺子等专卖经营,提供了更契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新选择和新体验。

  1月19日,位于鲤鱼山北路的一家城市便利店,刚进货一批网红食品,既有豆乳蛋糕,也有水果口味的酸奶麦片。便利店负责人付晓龙是一位90后,他的店瞄准年轻消费者,因此店里有一半商品是网红食品,“都曾在抖音、微博、小红书上走红”。

  20岁的消费者陆晶莹,在便利店里买了一款酸奶麦片,她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知道的,“这些食品的关注率非常高,网红主播推荐了,我也忍不住买来尝尝。”

  在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有一些专门批发网红食品的专卖店。在一家面积30平方米的店内,记者看到了包装以卖萌为主、设计精美的网红食品,有干果、甜品、饮品、糖酒等上百种。

  店主王婧怡说,网络畅销食品进入实体店,可以让粉丝在日常生活中对品牌有更多的联想,并加强品牌认知度。

  在网红食品走红的背后,也有众多“推手”。王婧怡和朋友一起“捧红”了一款麦丽素。她说,麦丽素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知名零食,重新出现在市场后,主打情怀、回忆牌,她与朋友们一起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推荐,卖出了上千件麦丽素。

  近两年来,借助网络直播、网红代言、朋友圈刷屏等方式,很多外形抢眼、概念新奇的食品,搭上网络快车迅速走红。食品类小众品牌呈现爆发级增长,快速成长为行业新秀。

  如今像“三只松鼠”“百草味”等线上网红品牌纷纷布局线下,入驻家乐福、好家乡等大型商超,也在城市便利店等设有专柜,带动网红食品行业纷纷撕去纯电商标签,快速加码线下。

  线下布局只是开始,网红食品粉丝众多,如何将粉丝经济变现,是网红食品企业正在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新春年货会上,创业者李琦代理的“文和友小龙虾”首次销售,产品有速冻小龙虾、臭豆腐、香肠等。主打“场景沉浸”的文和友小龙虾是长沙的餐饮品牌,曾因在节假日排号2万桌走红。李琦说,他看重了这款产品的网络影响力,拿下代理试试线下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线上平台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性价比与便利购物的需求;而线下门店则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品牌的情感需求与逛街的喜好和习惯。线上与线下融合共生的模式是未来整个休闲食品乃至快消品发展的模式。

  网红食品想要好看、好吃,而且健康可靠,需要食品商家自觉守法,电商平台承担主体责任,更需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线上线下齐抓共管。

  乌鲁木齐一些老字号品牌也正在学习网红品牌的创新意识,开始走向创新和多元。新疆四十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赵丽说,四十九丸子汤是乌鲁木齐的餐饮老字号,企业学习网红“爆款”单品经验,推出了自热丸子汤,正在尝试从“老”转“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