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驻华大使:巴拿马运河有望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2020年01月20日 12:45   来源:人民网

巴拿马运河移交20周年纪念会现场。 周雨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周雨)1月14日上午,巴拿马运河移交20周年纪念会于北京金台艺术馆举办。1914年,由美国建造、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1999年12月14日,巴拿马时任总统米蕾娅·莫斯科索和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运河主权和管辖权交接的换文,双方如期于1999年12月31日正式将运河控制权移交巴拿马,这也标志着美国在巴拿马殖民主义的结束。

  前驻联合国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在纪念会上发言表示,巴拿马运河每年给本国增加20多亿美元的纯收入,为巴拿马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巴拿马运河也有望在中拉“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巴拿马外长费雷尔也表示巴拿马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更多落地。

  巴拿马在过去的20年中,通过建造第三套船闸,扩大了运河的能力。现任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说:“在过去的20年中,该渠道为巴拿马国库贡献了160亿美元,仅去年就贡献了17.86亿美元。巴方将继续以高效、安全、中立的方式经营运河,为全球贸易交流和联通性服务。”

  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甘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还表示,巴拿马运河这个广阔的物流平台可以使该倡议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成功拓展。巴拿马已经准备好同中国进一步合作。巴方将扩大海鲜、农牧产品的对华出口,中国则会进一步加强在巴拿马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投资。两国应加强相互信任,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如今,中国与巴拿马建交两年多,双方政策为两国发展都带来了好处。甘林表示,双方正处于相互了解、识别机遇的阶段,两国的互利共赢关系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采访中,甘林大使对中国脱贫攻坚成就表示赞许。甘林说:“巴拿马人民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就是中国经验——我们很想了解中国在脱贫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很高兴看到中国的扶贫政策取得了丰硕成果,巴拿马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贫困现象,因此,减少不平等和消除绝对贫困刻不容缓。在这方面,我觉得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经验,再把这些经验与巴拿马的实际情况结合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