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夫妻传帮带 基层演出忙不停

2020年01月21日 09:39   来源:天山网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哈尼克孜 · 帕尔哈提和同事在喀什地区下基层演出时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刚刚从喀什地区演出归来的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演员哈尼克孜 · 帕尔哈提,又投入到剧团在乌鲁木齐的惠民演出排练中。1月16日午休时间,她专门跑了一趟团结路,给同样在排练中的丈夫和9个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的孩子们送去午饭。

  “我和丈夫把两个孩子送回和田我爸妈家,想全心投入到春节下基层的演出中。”哈尼克孜说。

  夫妻档一年基层演出两百场

  11岁学舞蹈,18岁开始练习杂技和魔术,哈尼克孜在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与丈夫麦麦提江 · 肉孜相遇,后来结婚生子,“常年在基层演出,对我们这种夫妻档,单位会安排他先下基层一个月,然后再换我。”哈尼克孜说,她和丈夫一年在基层演出的次数加起来有200场以上。

  1月11日至15日,哈尼克孜在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和泽普县演出了8场,很多村子的大礼堂没暖气,对杂技演员来说,必须要穿着单薄的衣服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候场时需要不停热身,让身体活动开,很多村民都等着看演出,我们不能辜负观众的期待。”她说。

  当哈尼克孜演出扑克牌“魔法”时,看着不停飞舞的扑克牌,孩子们是最欢乐的,“我爱跟孩子们互动,问什么问题,他们对答如流,还和我开玩笑。”哈尼克孜说。

  多年基层演出,让哈尼克孜看到了村里的改变,以前演出在后台时,总有女孩过来问她“用的什么口红”“眼睫毛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在,生活变好了,村子里的不少姐妹穿得比我时髦、漂亮。”哈尼克孜说。

麦麦提江 · 肉孜和孩子们在一起。

  春节夫妻档多了9个孩子

  把一儿一女送回了和田老家,哈尼克孜夫妻在春节期间却多了9个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的孩子。“杂技团在阿热勒村驻村,村里有些孩子喜欢杂技,利用课余时间我们举办了培训班,丈夫还当过教练,指导了小半年,孩子们进步很大。”哈尼克孜说。

  练空竹、练飞帽,从村里来的9个孩子,个个都有绝活,他们在墨玉县登上过有三千名观众的大舞台,如今来到乌鲁木齐,和老师麦麦提江表演一个杂技和小品结合的节目,讲述他们用杂技圆梦的故事。“在乌鲁木齐市参加了3场演出,孩子们一出场便成为全场焦点,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大家根本看不出这些孩子只练了半年杂技。”麦麦提江说。

  9个孩子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市,白天训练,晚上哈尼克孜便和丈夫带着孩子们滑冰、去游乐场撒欢、看夜景。“我给孩子们说,回到村子里也要好好练功,学习也不能落下,‘五一’小长假还带他们来乌鲁木齐玩。”麦麦提江说。

  “每一次基层演出都在播撒杂技的种子,村子里的孩子们学习杂技有热情,相信这项中华传统艺术能生根发芽。”新疆文联杂技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热娜 · 玉素甫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