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01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决战决胜在即,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不懈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决战决胜在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不懈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就是我们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在我区,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汇聚多方力量、采取多种举措,全力攻克贫困堡垒。截至2018年底,全区脱贫攻坚战线收缩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和决胜阶段,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占“三区三州”贫困总人口的近一半,这些最后留下的深度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尤其需要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昂扬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我们只有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伟大梦想是等不来、喊不来的,而是要拼出来、干出来的。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意味着中华民族千年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将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迈出关键一步。实现我区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是不舍寸功、善作善成,需要的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只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奋斗中书写壮志,在奋斗中见证不凡,我们的不懈努力就会写进决胜脱贫攻坚的奋力冲刺中,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虹气势里。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区上下须以必胜的信念、不懈的奋斗,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的征程,努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刘千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