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拥抱我们的节日

2020年01月21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国力强则文化兴。中国人在奋斗中建立起的自信,让我们重新“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充满了自豪感,也让我们懂得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一年四季大大小小的传统节日中,我们不仅感受着四季轮回的诗意,也体会着中华文化之美。

  1月2日是腊八节。那两天,新媒体争相推送关于这一传统节日的小知识:从先秦开始,腊八节就有祭祀祖先、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习俗。在北方,有“过了腊八便是年”之说。朋友圈里充满了腊八节暖暖的祝福。原本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因为这一传统民俗而充满了融融暖意。

  近年来,一些传统节日的热度在不断上升。不久前的冬至节气,大家见了面都会问上一问:吃饺子了吗?并且,在当下的生活中,人们赋予了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比如清明节,除了传统的祭扫活动,踏青旅游已成为全民参与的活动;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划龙舟,近年来各地还举办诗词朗诵会;重阳节古人多是登高、赏菊,现在人们更多把这一天当作孝亲敬老节,会给父母买礼物,从忙碌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去陪陪父母。

  和传统节日越来越旺的人气相比,曾一度热闹的洋节近年来风光不再。比如二三十年前,许多年轻人对圣诞节趋之若鹜,如今热度下降了许多。从追捧洋节到拥抱中国传统节日,很像是我们找回文化自信的心路。改革开放之初,西方世界高度的物质文明,让各种洋节自带耀眼的光环。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国力日渐强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

  国力强则文化兴。中国人在奋斗中建立起的自信,让我们重新“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充满了自豪感,也让我们懂得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节日是文化的载体,更是文化的表达。中国传统节日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表达的是中国情感、中国审美、中国精神,以及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更能牵动我们内心的情感。当下的传统节日热其实是人们在用心表达对古老中华文明的热爱。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重视,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这一点在年轻一代身上表现得更加鲜明。朋友的女儿是“95后”,虽然在英国读书,对于圣诞节这个西方的重要节日却并不热衷。她觉得圣诞节和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中国人也就是看看热闹,能让她和中国同学产生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的还是中国的农历春节。

  和传统节日不断与时俱进一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的发展中也以其深厚的底蕴和当下的时尚相结合,让人们看到了它强大的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的美感。近年来,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成了“网红”,汉服唐装也成了时尚。从追逐国际流行到迷恋中国风,年轻一代用行动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这份文化自信中蕴含着深沉的爱国之情和对祖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它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让我们坚定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