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民宿“立规矩”

2020年01月2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留得住记忆,载得动乡愁,这是游客心中对民宿的美好期待。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从顶层设计做起,通过立法为监管提供依据,让民宿业不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引导、规范民宿走上发展正轨,民宿就一定能成为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吸引更多回头客,从而实现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中旬,笔者走进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了解到当地成立了民宿协会,在民宿的规划设计、装修、收费标准等五个方面做到统一,在规范民宿经营的同时促进了民宿健康发展。

  住的是民宿,寄托的是乡愁。近年来,“民宿热”在旅游业中兴起,民宿的流行也推动了新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然而,由于之前有的地方民宿经营没有明确的标准,很多民宿没有取得合法经营资格,成为监管空白点。各地的民宿行业也因而存在着法律界定不统一、监管制度不完善、食宿标准以及消防和卫生等技术要求难达标等问题。

  要保障游客住得安全舒服、吃得干净卫生,就必须对民宿进行规范管理。布尔津县在2018年11月就出台了《布尔津县民宿服务业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县民宿进行规范化管理,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明确了标准。合孜勒哈英村民宿协会的成立,以及提出的“五个方面做到统一”,则在原有《办法》的基础上使民宿经营更加规范,也为新疆民宿发展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管理的样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宿的经营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之前民宿管理不规范,很多民宿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没有旅客登记系统等。针对上述问题,合孜勒哈英村民宿协会为全村民宿统一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对全村的民宿经营人员进行培训,与县里餐饮协会合作,对民宿厨师进行统一培训,并定期检查各家卫生状况,致力于不仅让消费者喜欢民宿的外在环境,更让消费者满意民宿的综合服务。民宿经营者严格按标准建设和经营,虽然增加了投入,但却能更好地促进民宿健康发展。

  留得住记忆,载得动乡愁,这是游客心中对民宿的美好期待。着眼于行业长远发展,从顶层设计做起,通过立法为监管提供依据,让民宿业不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引导、规范民宿走上发展正轨,民宿就一定能成为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吸引更多回头客,从而实现健康发展。(姚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