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老皮影戏遇到现代轻喜剧——看传统艺术如何“潮”起来

2020年01月21日 11:43   来源:新华社

陕西大剧院年度自制贺岁皮影喜剧《封存的皮影宝盒之阎王乐》(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摄

  新华社西安1月20日电 题:当古老皮影戏遇到现代轻喜剧——看传统艺术如何“潮”起来

  新华社记者蔡馨逸

  一块幕布、一盏明灯,两张方桌、五人戏班,幕布上,几张皮影在艺人操控下,随着时而婉转、时而激昂的唱腔上下翻飞,演绎人间悲喜。这样的皮影戏在中国流传了千年之久。

  1月18日晚,在陕西大剧院里,平面的幕布变成立体的舞台,被操控的皮影由活生生的演员替代,幕后的戏班走上台前……当传统皮影戏《阎王乐》遇到现代轻喜剧,古老的艺术会焕发怎样的魅力?

  陕西大剧院年度自制贺岁皮影喜剧《封存的皮影宝盒之阎王乐》讲述了浑浑噩噩度日的青年吴力,因为没有人生目标被死神可图选中。走在黄泉路上,成长于皮影世家的吴力想起了老父亲教他的皮影戏《阎王乐》,将它作为“人生终曲”……

  “爸,当年您教我皮影戏,希望我传承下去,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今天,咱就好好地唱一回!”独白过后,吴力缓缓戴上面具,化身皮影。与此同时,四位皮影戏老艺人登上台前。锣鼓点响起,一出“戏中戏”将全剧推向高潮。一曲唱罢,吴力幡然醒悟,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可图被打动,决定给吴力重生的机会……

  “《阎王乐》是皮影戏中传唱度很高的一出逗乐戏,讲的是痴迷戏曲的张三死后在地府里唱戏取悦阎王赢得还阳机会的故事。”吴力和张三的扮演者弥永恒说,“在剧中,吴力与张三的故事有相似之处却又截然不同。比起吴力的无所事事,痴迷戏曲的张三活得更加纯粹。通过这样一出荒诞喜剧,我们对传统皮影戏做了全新阐释,希望引发当代观众对于生与死和人生价值的思考。”

  “以《阎王乐》作为戏剧核心,提取皮影戏的主要元素,把戏曲和戏剧结合,用演员替代皮影表演,将幕后的艺人请到台前,让观众把皮影戏的台前和幕后尽收眼底,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对皮影戏做了创新。”“封存的皮影宝盒”系列作品制作人、陕西大剧院项目经理张嘉伟说。

  2016年,陕西大剧院启动了“封存的皮影宝盒”项目,邀请老艺人一起探索皮影戏的创新表达。张嘉伟说,皮影传承了千年,但现在却因得不到年轻人的喜爱面临断档,这个项目是想让年轻人了解皮影,喜欢上这门古老的艺术。2017年,将行为艺术与皮影戏相结合的戏剧《封存的皮影宝盒》登上了第70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舞台。

  在舞台上,陕西省省级非遗项目同朝皮影代表性传承人王进法和他的戏班子用最原汁原味的唱腔为整部戏剧点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不是王进法第一次走进剧院参与非遗文化的创意舞台呈现。今年78岁的王进法是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人,15岁从艺,随着皮影戏一起走过人生沉浮。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皮影戏的土壤在乡村,王进法跟着戏班子在农村“巡回”演出,到了九十年代,皮影戏的生存空间急剧萎缩,原先在大荔县活跃着的数十家皮影戏班只剩下了两家。近年来,在农村的演出少了,走进大剧院的机会多了,王进法从幕布后走到舞台前,皮影从“独角戏”变成了舞台艺术中的重要元素。除了登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舞台,王进法还去过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演出。

  “种种创新给皮影戏提供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方案,相信能让更多年轻人对皮影戏产生兴趣,改变传承困境。”王进法说。

<<< 1 2 > >>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