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厕所成“打卡点”游客体验

2020年01月21日 11:51   来源:云南日报

  “我们带着小孩出门,有时候上厕所会不方便,可是到云南发现旅游厕所好看又好用,太有特点了。”西安游客程先生对冬日滇池大坝的好印象不仅有红嘴鸥,还有旅游厕所。“除了内部设施干净实用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设计新颖的外观,远远望去根本不像厕所,更像景点,很有特色。”

  “一点也不像厕所,反而像个大堂。站在厕所面前如果不认真看,也不一定知道是厕所。”外地游客对隐藏在丽江古城中的旅游厕所格外好奇。这些按照纳西民居风格建设、没有异味的旅游厕所,打破了游客以往靠鼻子“找”厕所的常规。不少游客感叹,古城的厕所有干净的地面、舒适的椅子,工作台上的绿植长势正好,仿佛是一个客栈,旅游厕所成了“打卡点”。

  北京游客李阿姨上网搜索“云南旅游厕所”,她看到了大理石门关景区的溶洞厕所和集装箱式透明景观厕所、昆明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世博园内百鸟园的智慧厕所等不一样的旅游厕所,而且都得到游客好评。李阿姨说,小小的旅游厕所能做成这样,云南人做旅游太有心了。

  推进过程

  2018年以来,“厕所革命”成为了全省广泛关注的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厕所革命”从旅游行业延伸到城市、城镇、农村,并不断向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等领域拓展,旅游厕所建设被纳入全域旅游建设项目和年度考核重要指标。据统计,2019年云南省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42座。截至2019年12月20日,经过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已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00座,完工率105.01%;完成百度打点上线4894个,上线率93.67%。

  在“厕所革命”推动过程中,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建设,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创新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旅游厕所管理,旅游厕所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并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积极探索和建立旅游厕所市场化、多元化建设的运营模式,包括“以商养厕”“厕所综合体”“连锁化经营”“专业化企业建设运营”“购买集中管养”等模式。

  二是把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成效与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等各类评定和认定挂钩。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地区增加下年度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完成较差的地区减少甚至取消下年度专项资金支持,对旅游厕所建设问题突出的旅游企业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

  三是提升信息化水平。结合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实施,全省共完成23008座公共厕所的打点上线工作,其中旅游厕所3166座、智慧厕所861座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实现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位置查询、开放时间、厕位数量、意见反馈等信息内容手机实时便捷查询和动态管理。智慧厕所板块预计会结合线下厕所智能设备升级,从游客和景区管理2个层面提高如厕体验。

  四是融入文化元素,建设了一批独具云南特色、民族文化鲜明、漂亮实用的旅游厕所,如在云南民族村、楚雄彝人古镇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的旅游厕所等。同时,许多旅游厕所都重视内部文化、生态环境的营造和文明如厕的宣传,使旅游厕所的整体形象和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专家点评

  云南八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忠认为,“厕所革命”是“旅游革命”中的基础性工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近年来,云南的“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在未来的工作中应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虽然目前绝大多数旅游厕所都采用普通水冲,但缺水、排水管网建设欠缺以及有条件的景区应多关注免水冲、免水可冲、节水冲等新技术和新厕具的发展,节约水资源。二是关注排泄物处理,通过分布式或集中式处理把排泄物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转换为植物营养液、生物液肥等有机肥,做到变废为宝,避免直接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他提醒,旅游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除了满足各种硬性指标外,还应看到保洁员在管护旅游厕所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政府机构和景区可以推出合适的奖惩机制激发保洁员的责任感和主观能动性,“软硬结合”才能真正让每次如厕都成为舒心的体验。

  (李恒强)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