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乡村巴扎上的笑语欢声

2020年01月21日 12: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17日,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村民马哈依哈·艾得力(右)正在销售果酱。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1月17日,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村委会门前挂满了灯笼,两个大音箱播放着喜庆的音乐。东南沟村、萨尔达坂村、阿合乔克村、大泉村的农牧民也带来了果酱、马肠子、牦牛肉、奶制品等特色农副产品,组成了80多个摊位,一场乡村巴扎开市了。

  人群中,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丁彤卒挨着摊位逛。

  他在一个果酱摊前停下来。“你这果酱看起来很不错啊,是自己做的吗?”丁彤卒问。

  “都是我自己做的,有六种口味,还注册了商标。”32岁的村民马哈依哈·艾得力边说,边点开手机相册展示商标。

  马哈依哈和家人原本以放牧为生,近几年,牧民都陆续搬到定居点生活。去年,她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蔬菜店,闲暇时研究制作果酱。经开区(头屯河区)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为村民们讲就业创业知识,帮她注册了商标。

  “有商标意识好,小生意也可以慢慢做大。”丁彤卒鼓励马哈依哈。

  此时,村民古丽加孜·依兰忙前跑后忙碌着,先帮大嫂的羊肉汤摊招呼顾客,又去三嫂的马肠子摊位前帮忙称重。

  “我看你挺忙的,生意怎么样啊?”丁彤卒问古丽加孜。

  “生意好!刚有人一次性定了40公斤马肠子。”古丽加孜笑着说,这相当于以前半年的收入了,她还计划着开农家乐的事。

  古丽加孜原本在家带孩子,收入靠丈夫的工资。去年,经开区(头屯河区)为萨尔达坂学校通了校车,周边村子的家长不用再接送孩子,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了。

  “开农家乐挺好,以后来咱们这里的人会越来越多。”丁彤卒说,按照新的发展规划,一些制造业和文旅企业都会向两河片区发展,可以提高5个村4500多名农牧民的整体生活水平。

  “这么说,我们村子发展会越来越好啊!”隔壁摊位的吾力扎提·木拉提挤了过来,他捧着一条真空包装的大鱼说,这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冷水鱼。他做外贸生意的朋友说,中欧班列发展得不错,从“一带一路”沿线运来了很多特色农产品,可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小伙子,你就可以当一个致富带头人!”丁彤卒竖起大拇指说,两河片区未来会打通一条路,直通白鸟湖片区二号台地,不仅陆港区就在附近,村民们去市区也更方便了。

  “以后大家发展机会还很多呢,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腰包都会越来越鼓的。”丁彤卒的这句话,让农牧民笑着鼓起掌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