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马尔洋乡 2019年“诚信之星”丁发根扎根高原 缺氧不缺精气神

2020年01月2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丁发根参加“荣誉之星”颁奖典礼。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丁发根在县城那条熟悉又陌生的街上转了一圈又一圈。在马尔洋乡工作的十年里,县城的变化很大,馆子越来越多。最终,他决定吃碗热乎乎的汤饺,驱散-35℃直往身子里钻的寒气。

  这是丁发根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生活的第48年。在万仞高寒之地,丁发根是风雪远行人。被称为生命禁区和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没拦住作为人民警察的他,践行“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庄重承诺的脚步。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1月21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丁发根说。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9年“诚信之星”,10人中丁发根名列其中。得到消息的乡亲们比他本人还激动。十年如一日,跋山涉水,他以实际行动赢得当地牧民的信赖。

  “丁所长当之无愧。”即便已经调离了马尔洋乡前往塔县工作,但乡亲们还是愿意这样称呼丁发根。

  走完最后一公里 让祖国地图不留白

  马尔洋乡,如人间仙境,雪岭堆银,山川秀美。马尔洋乡,也有悬崖陡壁、激流险滩,阻碍着乡亲们与外界的交流。

  在这片土地上布满了丁发根的足迹。

  11年前,丁发根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马尔洋派出所任所长。仅有1600余人的管辖区域,管辖面积却有7600平方公里。

  “这里自然环境美,但地理环境险,很多村民甚至没有走出过村庄。”丁发根说。

  来了就要扎下根,无论再苦再难。初来马尔洋乡的丁发根是个“光杆司令”,既是所长,也是惟一的警察。一年半的时间,他一人徒步走遍辖区所有角落、所有沟河渠道。

  “当时条件很艰苦,派出所不通电、不通水,离开乡政府2公里,手机就断了信号,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他回忆。

  在马尔洋乡,最偏远的皮勒村就坐落在帕米尔群山中。第一次去皮勒村走访,丁发根用了3天时间。

  骑骆驼、徒步,翻达坂、踏雪山、趟冰河、走悬崖、过索道……山高路险的地方,丁发根都经历过。

  “因为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不通车,全靠步行,有时候一走就是10多个小时,坡度六七十度的大山、陡坡、悬崖,脚下是湍急的河流,完全靠徒步。”丁发根说,他已经习惯了每次走访多带两套衣服,因为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掉进冰冷的河里。

  多年走村入户,群众的户籍问题顺利解决了,派出所民警人数也不断增加,他们先后上门为患病和卧床不起的群众照相办证400余人次,解决了10多年来户口管理难问题。

  “我们走千山万水、行千峰万壑、入千村万落、想千方百计、道千言万语,直到走完最后一公里,见到最远一家人,就是为了确保落实贫困人口2020年如期脱贫的庄严承诺、就是为了让祖国地图不留白。”丁发根说。

丁发根去探访牧民。

  心中有牵挂 脚下有力量

  丁发根的“发根”呢?都捐给帕米尔高原了。

  这是句调侃的话,但这也真实地发生在丁发根身上——刚到马尔洋乡的时候,他还是一头黑发,一年后就变成了光光的头顶。

  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原,条件艰苦、氧气不足,丁发根患有关节炎、肩周炎、胆囊炎、胃炎等多种疾病。1米7的他,仅有53公斤。

马尔洋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交通不便。

  “为了工作,他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着。”丁发根的妻子王霏说。

  丁发根面对爱人、女儿确实有愧疚,可他停不下来。

  “对帕米尔高原的感情,动力就在大山里面的牧民身上。他们很淳朴,知道你要来,会早早做好饭、煮好奶茶,站在家门口等着你,甚至连80多岁的老人都会跑来接你。”丁发根说,“你说我们图个啥,就是为了他们。”

  陪伴丁发根跋山涉水十年光阴的,是从不离身的笔记本。翻开微微泛黄的纸面,上面记录着他对村民承诺的兑现。

丁发根去探访牧民。

  每一次探访边远牧民,丁发根都会把牧民向他反映的药品衣物短缺等情况记在本子上。下次来时他会带上这些物品交给牧民,同时再记下老乡们的新困难。牧民看不懂药品的说明书,他就耐心解释并且叮嘱牧民该怎么服用。

  牧民苏热坦白格木·依不拉依木患有胃病,丁发根每次来都要给她带药。她的丈夫青地克·沙布塔手里一直攥着的救心丸,也是丁发根走访时给他们送的“救命药”。

  “当时没有药的话,我丈夫就没命了。”苏热坦白格木激动地说,“他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好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近年来,马尔洋乡大多数牧民搬到了山下的定居点,其他未搬迁的牧民家里也是旧貌换新颜,路面进行了硬化,家家盖了新房屋。

  多年来,丁发根一直信守着为牧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承诺。2019年6月,丁发根被调任回县城工作,但每个月进山看望牧民的承诺一直没有变。

  “信守承诺,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答应了我就必须坚持。”丁发根说,快过年了,又回到了马尔洋乡看望乡亲们,和大家一起挂红灯笼,贴“福”字,欢欢喜喜迎接2020年春节到来,迎接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到来

村民骑骆驼过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