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供电所”节前添装备 马拉雪橇升级雪地摩托车

2020年01月22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翔 明庭俊杰报道)“走,我们巡线去!”1月21日,在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县城以北77公里处的铁热克提乡,赛力别克·哈楞别克和同事加纳提・木拉提准备外出巡检电力线路。与往日不同,这一次的交通工具不再是马匹拉着的雪橇,取而代之的是一辆雪地摩托车。

  铁热克提乡位于祖国西北边境的哈巴河县,这里每年大雪封山的日子有200多天,冬季气温有时能达到零下近50℃。

  赛力别克是国网阿勒泰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铁热克提乡供电所所长。时间追溯到2003年,30岁的赛力别克毛遂自荐,来到铁热克提乡供电所。

  2010年,铁热克提乡遭遇雪灾,许多牧民家的电线被积雪压断,报修电话接连不断。时间紧迫,为了更快地为牧民送上电,赛力别克从牧民家买来雪橇,用马拉雪橇作为交通工具,以此缩短路上的时间,提高抢修效率。

  从那以后,赛力别克冬季驾雪橇、夏季骑马,和同事奔波在大山中。久而久之,铁热克提乡供电所被牧民称为”雪橇供电所“。

  这个冬季,阿勒泰地区的雪下个不停,可赛力别克没有再犯愁,他知道,公司为他们新配备的“宝贝”即将到了。

  1月21日,装备好需要的工具,启动雪地摩托车,他和同事出发了。

  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以往需要几个小时的脚程如今用不了1个小时就到了,这让同事加纳提很开心,“这次巡线,我们第一次用上了雪地摩托车,确实快,提高了抢修效率。”

  铁热克提乡有3条输电线路,线路安全及牧民家中用电由供电所的4名供电员工维护。

  “一进入冬季,大雪齐腰,路难行是线路巡视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马拉雪橇能到达积雪较深的输电线路处,但是雪橇重,马匹精力也有限,完成检修工作需要的时间往往一大半都耗在了路上。”赛力别克说,这些年来,随着设备逐年更新,雪橇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终究没有雪地摩托车的效率高。

  这一天,雪地摩托车每到一处巡视点,赛力别克就拿出红外测温仪对重要杆段线路进行测温,探察是否存在异常,同时对发现有轻微覆冰的线路进行拍照记录。

  巡视工作结束,回到铁热克提乡供电所,赛力别克和其他同事开始为过年做准备,挂灯笼、贴春联。

  “这将是我在供电所过的第18个春节,虽然还是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能为乡里近2000名农牧民守护光明,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赛力别克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