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8家

2020年01月22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2019年,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和11.4%。开展培育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硅基新材料初级产品规模全球第一。

  1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9年,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河化工有限公司5家企业为工信部首批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等158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据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作为2019年首批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研发出在-55℃的环境下使用的超低温车辆齿轮油,成为润滑油行业的佼佼者。

  该公司董事长刘辉说,公司以新疆乃至全国急需的高性能特种润滑材料、节能环保润滑材料为目标,申请相关专利89件。公司现拥有18类200余种产品,年产能35万吨。

  在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新研发的“馕伴侣”雪莲辣椒丁正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这一产品一上市就创造数百万元的销售业绩,公司还研发了百搭早餐酱、牛肉米粉酱等开心厨房系列,公司全年各类产品生产量为1500万瓶。

  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创新,经过技术攻关,目前已经取得6项发明专利。2010年,国家标准委正式把“炒制法辣椒酱国家标准的制修订计划”交由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实施。“这就证明我们已经处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更坚定了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道路的决心。”该公司董事长程华说。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是加快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需要,也是持续增强新疆经济发展活力的有力支撑。2020年,新疆将继续聚焦“专精特新”发展,创新工作举措,聚集优质资源要素,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扶持一批中小企业成为“行业小巨人”。2020年,新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预计将达到500家,力争到2025年达到1000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