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营养套餐”呵护新疆野马安然越冬

2020年01月22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12月31日,普氏野马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旷野上奔跑。 图片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隆冬时节,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银装素裹。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寒气逼人,但生活在这里的普氏野马却“衣食无忧”,被野放的马群在准噶尔盆地腹地的雪漠里生活自如。

  20日,记者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早在入冬前,该中心就贮备了400余吨苜蓿草、18吨玉米、15吨胡萝卜、8吨大麦和5吨麸皮,投喂“营养套餐”保证圈养的90匹野马今冬明春的饲养需求,即使遭遇风雪寒潮天气,也能呵护普氏野马安然越冬。

  普氏野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生存的野生马种,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6年成立以来,在引进24匹野马的基础上繁育了6代715匹野马,现存野马有438匹,其中圈养野马90匹,野放野马240匹,半散放野马108匹,是世界上最大的野马繁育基地。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说:“三个泉野放站的19匹野马已完全适应了野外环境,冬天能刨开积雪觅食枯草,不需要人工补饲的情况下在野外度过了十几个冬天,是目前野化最成功的群体。对那些圈养的野马,研究中心按照饲养标准和饲料配方进行科学饲养,一入冬就给野马增喂用胡萝卜片、玉米粉等拌成的精饲料,保证野马的营养需求,为今冬明春繁殖做好保障。”

  在冬季,做好野马疾病防治和驱虫工作,提高野马健康水平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张赫凡介绍,为减少野马寄生虫的危害,每年冬季都要对野马进行1—2次驱虫,将驱虫药拌入饲料进行投喂,并做好场地清洁卫生工作,及时清除马粪。同时,保证野马充足的饮水及水源的清洁,避免野马生病,一旦发现野马生病会及时治疗。

  对于冬季产驹的野马,研究中心提前做好了暖圈和各项救护准备工作,严格按照饲养程序饲喂野马,特别是加强对怀孕母马的管护,将饲草撒开较远距离,防止野马之间争斗造成妊娠母马流产。

  目前,研究中心正在开展亚成体的分群和打印标记工作,将1—2岁的亚成体从原群中分出来,用液氮冷烙印技术给野马做好标记,便于野马准确识记,使野马繁殖及谱系档案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为防止积雪过厚马群觅食困难,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还积极做好放归野马在极端天气的补饲和救护工作,保证野放种群安全过冬。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