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 · 我的新疆我的年】春运期间,选择“空铁联运”方式从吐鲁番机场进出新疆的旅客,可免费乘坐高铁动车

2020年01月22日 10:25   来源:天山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仲兆丰摄影报道)春运期间,选择“空铁联运”方式从吐鲁番机场进出新疆的旅客,可享受免费乘坐高铁动车。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自治区应对极端天气,常态化保障“空铁联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障旅客出行权益,自治区应对极端天气航空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实施三条措施,切实减少旅客经济负担,增强旅客出行幸福感。

  三条措施分别是:一是遇到极端天气时,凡选择乌鲁木齐—吐鲁番机场、吐鲁番机场—乌鲁木齐“空铁联运”的旅客免费乘坐高铁动车,个人不承担任何乘车费用。乌鲁木齐与吐鲁番之间的旅客转运,全部使用专门的备用动车,统一集中乘坐。二是对于乌鲁木齐—吐鲁番机场、吐鲁番机场—乌鲁木齐双向转运的旅客,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动车予以优先保障运输。三是2020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29日),凡自愿选择“空铁联运”方式将吐鲁番机场作为进出新疆首选机场的旅客,可享受免费乘坐高铁动车,其票款可持登机牌到吐鲁番机场报销。旅客增加的成本仅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至吐鲁番转运的时间成本,没有其它额外的成本。

陶润文介绍相关情况

  自治区应对极端天气航空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人、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陶润文介绍,新疆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寒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具有极强的“局地性”特征,易形成大雾天气。每年12月至次年2月,降雪、冻雾、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多发频发。据民航气象中心预测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降雪天数为60-65天、低能见度(小于1000米)天数为40-50天。2019年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发生系统性降雪天气15天、冻雾天气15天。2019年12月9日-13日持续5天冻雾天气,是多年来冻雾持续时间较长的一次,对机场运行造成较大影响。截至2020年1月3 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已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18次,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应急响应2次、橙色应急响应2次。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为主动应对极端天气,考虑到吐鲁番机场冬季天气情况较好,距离乌鲁木齐市约180公里,距吐鲁番市区约10公里,距火车北站1.2公里,可满足B747-400(含)以下机型起降,便于旅客出行且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主备降场等优势,自2019年起,实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吐鲁番机场一体化运行保障,将常态化“空铁联运”分为吐鲁番—乌鲁木齐和乌鲁木齐—吐鲁番两个方向,一是将削减的部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港航班计划调整为从内地直飞吐鲁番机场,或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转运至吐鲁番机场直飞内地;二是利用备降至吐鲁番机场的航班,安排部分符合直飞条件的航班实施直飞内地城市计划;三是利用现有吐鲁番机场出疆航线,积极培育航空市场;四是在极端天气下,对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始发至疆外的航班平移至由吐鲁番机场始发至疆外的出港航班(比如吐鲁番—兰州、成都、西安、广州、北京等航班),全力保障旅客高效转运。

  据了解,目前除了吐鲁番机场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还有克拉玛依、库尔勒、库车、哈密等机场。根据城市之间的距离、备降机场保障能力及铁路车次安排等情况,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来将考虑乌鲁木齐-哈密机场常态化“空铁联运”计划。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