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两历6级地震 安居房让90岁老人心里有底

——新疆伽师县受灾群众“点赞”安居工程

2020年01月22日 10:4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1日电 题:17年两历6级地震 安居房让90岁老人心里有底——新疆伽师县受灾群众“点赞”安居工程

  新华社记者郝玉、马锴

  强烈地震发生后第40个小时,90岁的阿依罕·麦麦提坐在安置点的床上喝着热茶,看着同屋的小孩卡迪尔丁·玉散跑来跑去,前天夜里受到的惊吓已经散去。

  19日21时许,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阿依罕就住在位于震中的西克尔镇。“躺在床上忽然感觉房子转起来了。”阿依罕·麦麦提说,同住的女儿图地罕·苏力坦扶起她,顾不得穿外套就走到屋外。

  阿依罕对地震并不陌生。17年前,新疆巴楚县、伽师县发生6.8级地震,正在打扫院落的阿依罕·麦麦提眼看着自家的土块房轰然倒塌。所幸她的家人都不在屋内,但那场地震造成了262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尽管阿依罕感觉前天晚上地震晃得厉害,但自家的房屋并没有倒塌。这是2003年地震后,当地政府帮助她家修建的安居房。因为当时是贫困户,阿依罕一家没有出钱。45平方米的新房里通了自来水,还装了水冲式马桶,院里还有羊圈。

  2004年以来,新疆开始实施旨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安居工程,通过国家补助、援疆支援、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改造乡村老旧住房。截至2019年底,新疆开工建设农村安居工程20.02万户,竣工19.72万户,使近百万各族农牧民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房未倒、人未伤,但年事已高的阿依罕仍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在震后1小时多就转移到距离震中20公里的安置点。当地政府为防止余震等风险,将4827名处在受灾中心危险地带的群众陆续转移至3个安置点。

  抵达当晚,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就送来被褥、糕点和热水,医护人员也来为老人量血压,检查身体,80岁以上的老人们还领到棉袄、棉袜。“一天三顿热乎饭,有菜有肉,房里有暖气,床上有被褥。”图地罕说,还有很多干部跑来跑去的操心,“让我们心里很踏实”。

  眼下,当地政府正在组织住建部门的专家,对受灾中心区的住房逐一排查,对房屋结构、墙体受损程度进行风险评估,待确认房屋安全后再让转移安置的群众返回家中。

  “妈妈一直在念叨窗台上的花,我们还没回去看过,但震得这么厉害,估计花盆都掉下来了。”图地罕说,“等回家了再给妈妈弄几盆新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