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气”象 中俄东线天然气首供哈尔滨

2020年01月22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1月19日15时18分,中俄东线大庆分输站正式开阀供气,中俄东线天然气资源沿徐深集输管道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分输供气。首日下载气量24.7万方,供给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公司,为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天然气保供提供有力支持。

  中俄东线向黑龙江省的首次供气,既是中国石油履行与黑龙江省政府签订的“气化龙江”战略的良好开端,也是践行“气化龙江”战略合作协议的庄严承诺。

  “气化龙江”战略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通过紧抓中俄东线、中俄远东线过境黑龙江省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俄气、大庆油田气两个资源,优化调整黑龙江省能源结构,进一步带动黑龙江省经济腾飞与产业升级。

  中俄东线于2019年12月2日投产。中国石油所属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管道公司、大庆油田共同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管道规划方案、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等工作,在中俄东线黑龙江省分输支干线(指大庆分输站—双合,明水分输站—哈尔滨呼兰)未投产(拟定2020年建设)情况下,利用大庆油田徐深气田集输管线,于2020年1月19日提前向黑龙江省供气。

  中俄东线天然气从俄罗斯跨境输送至黑河站,随后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输送至大庆站,最终通过庆哈燃气管线输送至哈尔滨站。按照时间判断,21日下午,哈尔滨的燃气用户回家打开燃气阀门,就用上了俄气。

  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公司现有燃气用户170余万,工业商服用户1万余户。近期,由于气候寒冷,天然气用量激增,哈市主城区每日燃气用量约240万立方米,哈中庆公司面临了很大的保供压力。俄气入哈新增量为25万立方米,约占主城区此前燃气用量十分之一,将明显缓解哈尔滨冬季燃气供应量不足情况。当下是深冷期,哈投集团部分燃气供暖锅炉已开启,此次俄气入哈,也将为煤改气供暖用户提供有力气源支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