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028.1亿元

2020年01月22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7日,南昌海关召开2019年江西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南昌海关供图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7日电 (吴鹏泉 张璐)南昌海关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9年,江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028.1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南昌海关副关长周维颖介绍,2019年,江西与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东盟仍是第一大贸易伙伴,该省对东盟进出口589亿元,增长19.4%;欧盟超过美国成为江西第二大贸易伙伴,江西对欧盟进出口466.5亿元,增长26.7%;对美国进出口372.9亿元,下降3.6%。对日本、韩国分别进出口248.4亿元和246.3亿元,分别增长10.1%和28.9%。

  据统计,2019年,江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028.1亿元,较2018年增长14.2%。其中,出口903.5亿元,增长15.1%;进口124.6亿元,增长8.4%。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江西省外贸企业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取得积极进展。”南昌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奇峰认为,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该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黄奇峰称,南昌海关支持江西省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开放,加快发展。该关掌握运用沿线国家海关的规则和标准,加大政策宣传、统计分析和监管服务力度,帮助江西省企业享受各种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更好“走出去”。

  与此同时,南昌海关还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海关的通关协作,支持赣欧班列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目前,江西省已打通了经满洲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广西凭祥等5条陆路进出境通道,重要的中欧(亚)班列通道上都有江西班列的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江西省开行赣欧班列553列,为2018年全年的2.7倍。其中出口440列、进口113列。

  “2019年江西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周维颖表示,下一步,南昌海关将不断加强海关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力支持江西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促进江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